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俄《十月》相聚北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3日08:4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武翩翩

  中国与俄罗斯都有一本叫做《十月》的文学杂志,它们都与时代有着密切的关系,也都推出过具有世界性影响的作品。近日,俄罗斯《十月》应中国《十月》之邀访问北京,正应了“有缘千里来相会”的老话。8月27日,在北京图博会的首届中俄《十月》文学论坛上,两国作家以“文学与时代”为题展开对话;8月30日,俄罗斯作家又造访中国《十月》编辑部,与中国同行探讨“文学杂志与当代文学的关系”。

  在交流中,王蒙、格非、李建军、孟繁华等不约而同地表达了“俄罗斯文学情结”。大家谈到,中国文学在相当一段时间里深受俄罗斯文学的哺育。俄罗斯对战争、苦难、人性的观察和了解,至今仍值得中国作家学习。当下社会人心浮躁,缺失理想主义、英雄主义和批判精神,因而重新阅读和识别俄罗斯文学、加强两国间的文学交流显得格外重要。

  中国与俄罗斯在近百年来经历了许多变化和起伏。王蒙认为,“这对于一个写作人来说不见得是坏事情”,有一些不幸的、痛苦的经验会成为写作人的资源,比那些一帆风顺的、成功的经验更宝贵。与会者显露出对文学发展前景的信心,认为文学创作是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一个新的文学时代即将到来”。

  大家还谈到,中俄《十月》发展现状中有不少相似之处,如对文学新人的“求才若渴”、对现实主义风格作品的青睐。两家刊物都提出了加强联系、长期合作的意愿,希望通过多种形式的合作搭建起两国文学交流的新桥梁,比如将中俄《十月》文学论坛坚持举办下去,在各自杂志开辟专栏介绍对方作家作品,每年各自编选本国文学年度选本并由对方国家翻译出版等。

  俄罗斯《十月》杂志是俄罗斯最具声望的大型文学杂志之一,创刊于1924年,今年正值其创刊90周年。参与创刊的有富尔曼诺夫、绥拉菲莫维奇和法捷耶夫,肖洛霍夫、戈尔巴托夫、苏尔科夫等曾任编委,马雅可夫斯基的《放声歌唱》、肖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法捷耶夫的《毁灭》等均发表在该杂志。中国《十月》杂志创刊于1978年,创刊30余年来发行量一直稳居国内文学期刊前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