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辽宁儿童文学改稿会:面向文学未来,扶植新生力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2日14:57 来源:辽宁作家网

  2014年8月25日至28日,由辽宁作协创研部、辽宁儿童文学学会、《文学少年》杂志联合主办的辽宁儿童文学改稿会在辽宁文学院举行。

  这次改稿会在去年辽宁儿童文学研讨班的基础上,经过精心策划准备,选拨省内有创作潜力的儿童文学作家集中进行改稿和交流研讨。会议邀请了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文学编辑郑晓凯、宁珍志、薛涛、黄宇、李丽萍、王宁、高凯等为评稿人,对马士钧、詹丽娜、贾颖、陈琪敬、小触角、阿妙等年轻作者的最新儿童文学作品进行了评析,指出其创作上的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这些新作大多具有良好的艺术感觉、成熟的叙述语言和较高的思想立意,经过四天充分的研讨修改和交流切磋,作者们对儿童文学创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将推出了一批较为成熟的儿童文学佳作。

  本次改稿会特别邀请了辽宁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孙浩哲对少年儿童心理学进行知识拓展,其中少年儿童的心理需求对儿童文学创作有很大启发。省作协创研部副主任、儿童文学作家薛涛以《少年小说的精神品格和艺术探索》为题,梳理当代少年小说的流派与风向,并结合自己的《满山打鬼子》、《情报鸟》、《白银河》等小说作品,与改稿会作者恳谈了创作中的困惑和探索。

  省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邵永胜在改稿会上发表讲话,他以生动形象的事例从两个方面谈了对此次改稿会的要求和期望。首先,他认为作家是可以培养的。师傅带徒弟这种形式,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是薪火相传,是文化传承,是经验积累,是螺旋上升,这种正向的经验对以个性化劳动为主要特征的文学来说,同样是成立的。比如鲁迅对青年作家的培养,对写作经验的总结都是他文学教育工作的一部分;还有莫泊桑师从于福楼拜、汪曾祺师从于沈从文、王安忆在复旦大学的创意写作课、美国爱荷华创意写作中心培养出5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等许多事例都表明:作家是可以培养的。作家不但靠天赋,更要靠训练,不但要靠自己努力,更要靠师傅引领。其次,他通过生动的事例指出:师傅和徒弟要各司其职、履行好自己的任务。师傅要做到道德高尚、技艺超群,不能居高临下,不能君临天下,不能学猫和老虎,要摒除陈腐的观念;徒弟要虚心向学,可以争论、可以反驳、可以坚持,但不可以不投入,这样才能够进步。作家们要树立自信心,因为每个人都代表着辽宁儿童文学的未来。邵永胜还勉励年轻作者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当代儿童生活内部,把握时代动向,谦虚学习、勤奋创作,以新的业绩巩固辽宁儿童文学重镇地位,不断取得超越与突破。

  辽宁儿童文学学会会长赵郁秀回顾了辽宁儿童文学的发展历史,分析了辽宁儿童文学青年作家队伍形成的过程、经验和未来的走势,阐述了培养新秀、推出新作的重要意义。

  本次改稿会是对辽宁儿童文学创作队伍的一次有效扶持。会前准备充分,会上交流真挚热烈、有针对性,会后效果好、收获多,不但发掘了文学人才,还鼓舞了作家士气,力量用得实实在在,受到作家们的普遍欢迎和期待,更为下一步辽宁儿童文学的大发展、大繁荣奠定了坚实基础。(晓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