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邵荃麟全集》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1日08:5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8月29日,《邵荃麟全集》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武汉出版社社长彭小华和张炯、严家炎、张梦阳、陈丹晨、陆建德、格非、李频、姚锡佩等专家学者与会座谈。邵荃麟的亲朋故友也参加了座谈会。

  《邵荃麟全集》由武汉出版社于2013年12月出版,共8卷、230万字,收录了迄今有确切线索并有文献印证的邵荃麟的全部著作,包括文艺理论与批评、作家作品评论、杂文、时评、译著、译文、小说、剧本、散文及序跋、书信等,较为全面、系统、客观地反映了邵荃麟一生的创作风貌和文学成就,具有很强的文献和史料价值。

  李敬泽代表中国作协高度评价了邵荃麟为新中国文学事业所作出的贡献,认为《邵荃麟全集》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对研究作家本人以及中国现当代文学都有重要意义。李敬泽说,邵荃麟是我国著名文艺理论家、作家,曾担任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和《人民文学》杂志社主编等职务,为繁荣发展文学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在文艺理论研究、文学创作、文学翻译等方面都有突出的成就,他撰写的许多文章至今仍然有启示意义。邵荃麟为人正直、宽厚、谦和,这在许多纪念他的文章中都可以见到。《邵荃麟文集》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文献价值,武汉出版社将全集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也有利于后辈学人更好地利用资料开展各方面研究。

  与会者从不同方面研讨了邵荃麟的文艺思想、创作成果和处世风格。大家谈到,邵荃麟一直坚持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方向。上世纪60年代,他因为“写中间人物”和“现实主义深化”的文艺观点引起了持续两年多的争鸣,以致“文革”期间因此受到批判。但即便在残酷的时代环境中,他仍然有坚定的信仰,并愿意为之付出心血和努力,对文艺事业阐发独到而深刻的见解。全集的出版具有文化拓荒的意义,应该以此为契机,把对作家的研究引向深入。

  邵荃麟的女儿邵济安代表亲属致辞。她回顾了父亲的一生,并向与会者和武汉出版社表示谢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