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4上半年图书零售市场数据显示 线下书店结束负增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9日16:36 来源:新华悦读

  8月26日,由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办的主题为“现代出版业转型发展:战略调整与运营效率提升”的“社长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由开卷总经理蒋艳平主持,开卷副董事长、首席研究员孙庆国致辞,开卷发布了《2014年上半年图书零售市场报告》。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清华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吴培华、青岛出版集团副总编辑高继民等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地面渠道回暖

  全国地面图书零售市场同比增长4.22%

  近年来,图书网络销售渠道的迅猛发展一方面分流了实体店的销售,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地面书店在管理、营销、服务等各领域的创新,这些行动带动了书店经营理念的提升和销售业绩的改善。随着零售渠道分布结构的逐步稳定,在众多畅销主题的带动下,实体书店渠道的成长性在2014年上半年得到改善。

  《2014年上半年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显示,2014年上半年全国地面书店图书零售市场同比增长4.22%,结束了过去两年负增长的现象。而新书品种数则比去年同期下降4000种左右,也低于2012年同期的新书品种规模,这说明图书市场增长方式在逐渐从“规模推动”向“效率推动”转型,新书品种数适度收缩也正是全行业发展理性的结果。

  在各主要细分市场中,传记、少儿图书增长速度最突出,2014年上半年同比增长率均超过了10%:传记类增长了23.75%,少儿类增长了11.15%。除此以外,文学类和教辅教材类也均实现5%以上的同比增幅,社科类和艺术类实现了1.7%左右增幅。

  会上,开卷还发布了“2014年上半年大众畅销书排行榜”,榜单前十名图书依次分别是《墨多多谜境冒险系列-查理九世(21):沙海谜国》《之江新语》《笑猫日记-从外星球来的孩子》《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让所有人心动的故事》《墨多多谜境冒险系列-查理九世(22):所罗门王的魔戒》《百年孤独》《爸爸去哪儿》《巴学园系列-窗边的小豆豆》《追风筝的人》《墨多多谜境冒险系列-查理九世(20):黑雾侏罗纪》。纵览榜单,尽管还有不少熟悉的老面孔,但来自不同类别以及不同类型作者的新话题为其注入了新亮点。如:知名电视栏目“爸爸去哪儿”同名图书《爸爸去哪儿》以及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的《之江新语》等。

  本次论坛,邀请的演讲嘉宾所在的企业在各自的领域均有独特的表现。他们所分享的经验可以从不同角度给参会者以启迪。

  移动互联网时代 传统出版压力空前

  移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行为习惯、行为方式等发生改变,传统出版面临着史无前例的挑战与压力。

  如何应对新形势?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提出了“市场与责任平衡”的理念,他认为:“出版企业的产品既有商品属性,又有文化属性,更应当在市场与责任之间取得平衡,自觉追求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他在《真做出版,真办企业》的主题演讲中结合中少社的实践案例向与会者分享了“真做出版”要坚持以“内容为王,编辑为本”,而“真办企业”则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各项改革等内容。

  成立于1980年的清华大学出版社作为传统出版的代表,抓住了发展机遇。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的变革之路。该社总编辑吴培华在《从来没有救世主—传统出版自身必须在坚守与变革中前行》的主题演讲中指出:“新技术时代,传统出版除了在合适的发展模式下制定合理的战略规划;重视品牌效应,建设产品群以及发挥传统优势,联姻新技术外,最核心的则是在人的基础上,建设一支过硬的人才队伍。”

  青岛出版集团一直在探索跨界发展,集团副总编辑高继民认为:“文化体制改革要求出版单位进行跨界!而跨地域、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媒体发展才是壮大实力的必经之路。” 他在《寻找传统出版的新空间》主题演讲中强调:“传统出版正在进入3.0时代,也就是买方垄断内容市场,而传统出版企业转型已是必然,只有转型才可能找到新的战略空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