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贾平凹新书“签约”受挫 败给“国际规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9日14:42 来源:南方日报

  为了让更多的中国出版人了解国际版权交易的惯例和方式,8月20日,南方国际出版论坛特意在琶洲会展中心举办了名为“版权交易现场工作室”的模拟活动。当天的活动让很多业内人士和热心读者感触良多:5位中国代理人每人用5分钟推荐一本书籍,每人介绍结束之后,外方代表将有10-15分钟时间提问,以确定交易意向。这个活动被本次南方国际文学周特邀顾问吴帆誉为“出版界的达人秀”。最终,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原本最受关注的贾平凹新书《带灯》,却成了此次模拟活动中唯一的交易失败者。

  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带灯》交易受挫,并非贾平凹作品本身的原因,而是出版社推荐人员在推介时没有按照国际版权交易的通行原则来执行。推荐内容本应侧重推荐人对作品内容的描述以及个人解读,却阴差阳错变成了“文坛鬼才”贾平凹个人经历的回顾。直到演讲最后,该推荐人员才对《带灯》这本书的内容一笔带过:本书讲的是“大作家笔下的一个乡村女干部的生活”。

  对此,嘉宾陈嘉贤解释说,此次模拟交易的结果本身,对贾平凹这样的文坛大家来说,其实并不重要,因为他的作品早已走出国门,但个中的经验教训仍值得汲取。“对于版权代理商来说,首先要确定作品版权的归属问题。“有一些作家是自己拥有独立版权,而另一些是委托出版社发行作品,还有一些中国作家在跟出版社签约时,并没想清楚是否将作品的翻译版权也一并委托出版社处理。比方说,贾平凹老师的书已经有固定的海外代理合作伙伴,所以就算他的书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我们不能也不会去代理。”

  另一方面,上海出版社编辑为陈丹燕《和平饭店》所进行的推介相当到位。5分钟的陈述包括书中故事、陈丹燕履历、和平饭店历史背景等,内容丰富翔实,而且该编辑在讲解的同时,还现场展示了大量图片,让活动现场的人们看得津津有味。这本书当场就被托笔、大卫·帕里什、丹尼尔·沃茨和吴帆同时看中。

  吴帆点评说:“听了介绍之后,我对《和平饭店》最大的感受是,它触及了多个层面,包括了历史、建筑、文化、商业,又加入了小说的故事情节。整本书的卖点可以说是多方面、全方位的,对我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当然,精心策划的推荐陈述功不可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