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杨绛全集》十年新添20万字 首次收入一些旧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9日14:41 来源:西安日报

  共9卷、270万字的《杨绛全集》日前正式出版。103岁的杨绛老人笔耕不辍的文字人生,得以首次向世人全面展示。

  据记者了解,2004年人民文学出版社曾经推出过一套《杨绛文集》。据人文社副总编辑周绚隆介绍,从《杨绛文集》到《杨绛全集》,时间跨度整整十年,杨绛先生也写出20万字的全新文字。

  对于杨绛活到老写到老的精神,周绚隆十分感慨:“杨先生一直笔耕不辍,她不像一般作家是为写作而写作,而是一直伴随着对人生、对生命、对人间情感的思考、总结和表达。”

  除了《洗澡之后》等十年之中的文字,杨绛先生的一些旧作也首次被收入到全集中。比如一部是杨先生在1940年代创作的剧本《风絮》,另一部是她翻译的理论专著《一九三九年以来英国散文作品》。还有六首诗作。据杨绛的好友说,此次收入全集的六首诗作,都是老人在《我们仨》写成之后创作的。字里行间,总有一种催人泪下的情绪凝聚其中。

  (据《青年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