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首届甘肃文艺论坛在兰州举行,作家、评论家倡言——— 文学批评:以文学为本,从文学出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9日11:15 来源:文学报

  当评论家雷达质问,我们的文学批评何以虚化了审美价值系统时,他真正要表达的是,当下文学批评何以不曾建立起基本的审美标准,何以在多元的名义下,忽视、甚至是取消了这个审美的基本前提?而在他看来,文学无论有怎样的表现,它都必须是符合审美的。“对于一部文学作品,可以有各种评论,但是同时,有一个必须得遵循的原则,那就是审美的规律。”

  以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张存学的理解,审美的虚化,某种意义上源于当下很多文学批评,只是拿知识说话,而不是以文学说话。“文学批评从根本上处于一种‘无思’的状态。”他坦言,很多评论家或拿道义为标杆要求文学,或拿理论去套作品。“他们宣扬很多主义,好似真理在握,却连真理是什么都不知道,这种‘无思’的状态,也导致了评论的无力。”

  “文学就是文学,不必借助主义”,这是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陈春文强调的一个信念。“主义都是后来追加,一种方便的解释,没有人按照一个主义的指导去完成一个作品。”既然如此,文学批评自然得从文学本身出发,但实际的情况是,如兰州城市学院文学院教授张懿红所言,学院派认可的都是阐释空间大的作品,作品只是提供了他们展示自己的平台。西北师大文学院博士李晓禺也感叹道,一些学院批评没有情感体悟在里面,只为推出自己的所谓观点,“评论无关文本,文本只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论据”。

  这不仅导致了评论家与作家的关系紧张,也导致了理论与作品关系的颠倒。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唐翰存表示,学院派的文章倒了作家的胃口,触及不了个人创作的要害,作家就不买你的账,而学院派反而将其归咎于作家不近人情,难以交流。“任何一种原创性文艺理论的诞生都是有根的,而不是先入为主地用一些所谓的观念、理论去对应作品。”在唐翰存看来,文学批评应该从感受作品的世界性和文学性开始,慢慢悟出一些理论。“一些学院派恰恰颠倒了二者关系,将文学批评变成了阐述术,也就形成不了自己的理论。”

  当然,文学批评从文学出发,并不意味着它只是文学的附庸。评论家杨光祖直言,很多作家似乎不懂得评论的独立性,不懂得评论是一个自由的言说。而作为一种“自由的言说”的批评,首先就得有其独立的立场。张存学表示,独立性意味着文学批评要有自己的个性,有自己对艺术勘测的界限。“失去这个独立性,它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评论,附庸性的吹捧和以某种价值标杆为准的砍杀都不是真正的在场。文学评论的独立性是文学评论对自身的要求,在这种要求下,文艺评论是以求真为出发点的,而求真就要不断破除理念性和体系性的藩篱,让思想在思想中说话,让文学在文学中说话,在此求真的过程中思想与文学相遇。”

  在兰州大学文学院博士梁波看来,文学批评也有责任让作家与批评家,作家与读者“相遇”。“眼下大学生在不断增加,但大多数文学作品却只有中文系的学生在读。我们应该问问,评论家有没有起到桥梁作用,将更多读者引导进文学场里来?”在这个意义上,他认为,当前更需要一种带有问题意识的批评,并在此基础上,对作家抱有理解和期待。“作家需要的是心灵和精神深处的理解,对一个作家的解读要像康德所说的‘能比他理解自己还要更好地理解他’。”所谓的理解,当然不是建立在人情之上的理解,而是说真话基础上的理解。

  在评论家管卫中看来,说真话是评论的底线。“不说真话,评论便毫无价值。当一部滋味寡淡的作品被我们吹捧成不凡之作,当一位二三流的作家被我们抬举为一流作家的时候,当文坛上满目皆是杰作、皆是优秀作家的时候,这样的描述就是远离文学创作真相的,评论者也就变成了谎言制造者、伪学者。”

  而说真话的另一个考量标准是,文学批评有没有能力说出一点有价值的真话。以管卫中的理解,只有具备这个能力,文学批评才算尽到评论的职责,才能沙里淘金,发现和品评真正优秀的作品。“能力问题,恰恰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它关乎一个人的艺术直觉,学术素养、对现实的见识乃至个人经历。”管卫中直言,自己向往那种有风骨、有思想、有艺术感觉也有学问支撑、质实而有文采的文学批评。事实上,这也正是当下文学批评即使难以达到,也要用心靠近的美好愿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