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李冰:文学应该充分发挥价值引领作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9日08:5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冰

  文学界召开座谈会,交流学习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会,向全国文学界发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庄严承诺和郑重倡议,很有意义。我也谈几点意见,与同志们交流。

  一、深刻认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

  核心价值观集中反映着当代中国人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是我们的精神支柱、行动向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前进方向、建 设民族精神家园,具有基础性、决定性作用。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 会共识”,“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凝聚 了中华儿女的价值观念、价值体认、价值准则,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吸收了世界文明的有益成果,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梦得以实现的思想基 础和精神支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关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孕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文化产品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判断、道德情操,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文 学是民族精神的灯火,作家肩负着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职责,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滋养大众精神心灵、提升审美境界和人文品格这样重大任务面前,我们必 须坚定地站在第一线,作表率,有担当。要充分发挥文学作品形象的、无声的、然而是深刻的价值引领作用。

  认知是践行的先导。作家首先要在增强认知认同上下功夫。要通过不断地学习,牢牢把握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作为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深刻理解自 由、平等、公正、法治作为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自觉遵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公民层面的价值准则,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作家们心灵的罗盘、 情感的中枢。

  二、用文学形式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尊崇和认同的共同理想,也是文学创作常写常新的主题。经典文学作品中的爱国故事和英雄形象,始终是激励人民奋进、实现人生价 值的精神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体现在文学创作中,就要自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艺术地表现我们国家和民族 的当代英雄和广大建设者,引导人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文艺观,颂扬爱国英 雄,讴歌仁人志士,凝聚民族精神,团结爱国力量,坚决反对和抵御各种错误思潮。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我们党在领导文艺的过程中,始终强调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与人民站在一起,走与时代、与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文学的优良 传统。我们的作家不能把文学创作仅仅看成是个人爱好,更不能把文学创作当成追名逐利的工具。要旗帜鲜明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坚持为人民服 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自觉把人民群众作为表现和服务主体,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诉求熔铸笔端。要动情抒写中国梦,用更多优秀作品把人们寻梦的理想展示出 来,把人们追梦的奋斗表现出来,把最广大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心声呼唤表达出来,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不断增强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基础和文化支撑。 作家只有把目光聚焦于人民、聚焦于现实生活,才能获得智慧与灵感,才能落笔生花。广大作家要以真诚之心面对生活,分清生活的主流与支流,既满怀热情地讴歌 真善美,又严肃认真地批判假丑恶,下功夫描绘壮阔的生活画卷、火热的生活场景、活泼的生活语言、深刻的生活哲理,为人民奉献出更多的精品力作。

  四、以礼敬姿态继承中华文化传统

  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厚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 基。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地创新和发展。今天,我们繁荣文学创作,必须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中华民 族长期形成的优良思想和传统道德,为我们今天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和精神底色。这些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很多价值理念和文化因素,包括“托物言志、寓情于理; 言简意赅,凝练节制;形神兼备,意境深远”等美学精神,有着永不褪色的光彩,需要很好地传承光大。当然,传承传统文化,绝不能简单地复古,也不能盲目地排 外,而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对待,有扬弃地继承。我们的文学要认真汲取中华文化的思想精华、道德精髓,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传统文化讲 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价值理念,为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尽责尽力。

  五、努力做到知行合一、率先垂范

  核心价值观的力量在于融入实际、融入行动。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者、弘扬者、践行者,坚持知行合一,将其内化为精 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努力树立良好的社会公众形象。要善养浩然之气,常修为文之德,秉承文以载道,追求精益求精,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低俗之风和极端个 人主义。一段时间以来,传媒报道的一些文艺名人自毁形象的言行、甚至违法犯罪的恶行,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的作家要向社会负责、向读者负责、也向自己负 责,努力使自己作品的力量与人格的力量成加法,而不是成减法,时时警惕人格分裂给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作家之间是同事,是文友,要有文人之风、君子之范, 大力倡导团结和谐、互帮互学、尊敬前辈、扶助后学。要虚怀若谷,懂得欣赏别人,识人之长,学人之长。要从善如流,认真听取别人的意见,哪怕有些批评听起来 刺耳,哪怕有些批评并不完全正确,也应该以包容之心,取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作家要自尊自律自重,多说有利于团结和谐的话,多做有利于团结和谐的 事,继续增进各门类、各年龄段、各民族、各领域、各层次的作家之间的团结,进一步巩固文学界队伍大团结、创作大繁荣、事业大发展的良好局面。

  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用有温度的文字,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出应有的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