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束沛德:从我做起与从娃娃抓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9日08:5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束沛德

  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三个层面对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构筑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作出了极其鲜明、概括的回答。核心价值观,是伟大时代精神、世界现代文明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完美结合,是当代中国的精神旗帜,是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既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又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要求,凝结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那么,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军一个分支的文学队伍,理应成为培育、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战士。文学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借助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激浊扬清、抑恶扬善,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上,应当发挥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的独特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知行合一,坚持行胜于言。我是文学战线的“普通一兵”,又是一个退役多年的老兵。即使如此,我仍然坚定不移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作自己的理想信念、价值坐标,作为自己没有走完的人生路、文学路上的指路明灯。我一直从事文学组织工作,在文学舞台上跑了几十年龙套,在创作、评论上都没有什么建树和成就。但无论是在岗位上还是退下来之后,我一向力求做到:凡事讲究一个“真”字,一切都求真务实,读书、做事要认真,待人、处世要真诚,言谈、写作要真挚。这可说是我的人生信条,也是我毕生努力登攀的目标。在家里,无论是大家庭还是小家庭,我也恪守祖辈、父辈言传身教的奉公守法、勤能补拙、刻苦俭约、和衷共济的家训家风,勉励弟妹、教育子女努力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清清白白的人,一个勤奋敬业的人,诚实俭朴的人。我深信,我的人生信条和家风家训,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一脉相承、完全吻合的。当然,毫无疑问,如今应当站在新的高度,赋予它以新的历史内涵、时代特色、精神价值。我想,无论如何不能倚老卖老,而是越老越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以核心价值观作为座右铭,衡量自己、约束自己,在德行、品格、情怀上不断修炼,力求更上一层楼。

  我不仅是一个文学组织工作者,还是一个儿童文学工作者。退下来以后,参加文学活动日益减少,文章也写得很少,可以说是已逐渐淡出儿童文苑了。但由于长期养成的爱好、习惯,我依然关注儿童文学,关注少年儿童一代快乐、健康地成长。近年来,偶尔写点书评,或向青少年推荐阅读书目,还是注意紧紧把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我为《书香传承丛书》写的序言,特别强调:要借着有趣的故事、生动的形象,让孩子们学会辨别真善美与假恶丑,感悟爱、快乐、温馨,懂得感恩、分享、同情、宽厚、团结、互助。又如,我参与“核心价值观沐浴我成长”新童谣的审读、评议,尤为赞赏那些富有时代气息、贴近儿童生活、巧妙、自然地寓核心价值观24个字的丰富内涵于童趣盎然、浅显易懂的艺术形式之中的作品。童心就像一片净土,播撒什么样的种子,就会有什么样的收获。我们要把阳光、雨露播撒到孩子心中,要把爱的种子、真善美的人性种子播撒到孩子幼小的心灵深处。从娃娃抓起,从小抓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使他们真正成为胸怀中国梦、追求中国梦、实现中国梦的新一代。自然,从我们自身来说,可也不能忘了:“要播撒阳光到别人心里,先得自己心里有阳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