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张胜友:用文学筑牢国人的精神高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9日08:51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胜友

  西方世界曾提出一个引起世人广泛关注的“李约瑟之谜”:“尽管中国古代对人类科技发展做出了很多重要贡献,但为什么科学和工业革命没有在近代中国发生呢?”

  这确实是一个颇令人费解的谜团。

  而当下中国的和平崛起,中国体量的快速增大,先后超越法国、英国、德国、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一步步逼近美国,毫无疑问又成为新世纪人类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

  有学者认为:中国所走过的30多年的改革开放历程,堪与日本的“明治维新”相匹敌;中国正在推进的波澜壮阔的社会转型,堪与欧洲的文艺复兴相媲美。

  党的十八大所规划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顶层设计,更是表明东方这头沉睡的狮子已经醒来,并以“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的形态展示在世界面前。

  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朝着如此宏伟的目标迈进,亟需高擎起一面精神旗帜。以二十四字真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主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传承华夏文明之要义,又彰显时代精神之风尚,无疑成为凝聚全社会的智慧与力量、激励中国人奋进的新的精神家园。大时代催生大作品。毫无疑问,日新月异,千帆竞渡,万马奔驰,社会生活的极大丰富,为作家们提供了多样化写作的可能性;社会开放度的日益提升,又给予作家们更宽松的创作空间和创作思想的更大自由度。

  中国作家是幸运的,正眺望大时代的窗口:发展进入“新改革元年”,法治呼唤社会公平正义,百姓憧憬人生出彩梦想,国家朝着“两个一百年”目标阔步前行,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东方大国必将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中国作家一贯秉承文以载道,“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书写变革大时代,传递社会正能量,用文学的方式筑牢国人的精神高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鼓与呼,是义不容辞的使命与担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