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崔道怡:核心价值观是文学题中之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9日08:51 来源:中国作家网 崔道怡

  值此全民族全社会都在关注精神文明建设之际,中国作家协会组织作家签署文学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是很必要、很及时的。观念多元,乱花迷眼,提示主旨,明目清心。我国文学发展到今天,已经走上正常的、健康的、宽广的道路,当务之急在使它尽可能充分地发挥自身的优势,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作出无愧于人民意愿和时代担当的最大贡献。为此,需要文学工作者更明确、更切实、更有力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为人学和美学的文学,从来就肩负着“文以载道”的使命,在文学创造的形象世界里,蕴藉“治世之道”,传播“为人之道”,有益于“世道人心”。“以斗为纲”的年代,文学沦为工具。改革开放以后,文学回归本性,涌现了一批佳作。铁凝的短篇小说《哦,香雪》,从头到尾都是诗。李瑛的长诗《我的中国》,用爱用理想鼓舞每颗跃动的心。徐贵祥的长篇小说《八月桂花遍地开》,让每个炎黄子孙都唤起中国记忆……仅以三篇为代表,这些作品的内涵,早已焕发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的诸多蕴意。

  进入消费时代,物欲膨胀起来,影响到有些文学,已经变得不再纯净。它们投合商品市场的需求,追求世俗卖点,抛弃生活实际,远离高尚情操,搞无聊的娱乐化、诡异的离奇化,只顾吸引读者眼球,实则盯着物质收益。一时间,花哨而低庸的所谓畅销文字大行其道,严重损害人们的智商情商。长此以往,有些人就会变成乐呵呵傻乎乎的愚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到处都是这种自得其乐的愚氓,最终难免衰亡。其罪过缘由,在作家无良。作家首先应是有良心良知的人,还应是以增进读者良心良知为己任的“灵魂工程师”。良心良知体现于核心价值观,24个字,包含着国家目标、社会取向和民众准则。每一个中国人,都该禀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品德。每一位作家,既要助人充实品德,更要为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为社会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抒写富有史诗韵味和经典分量的篇章。在这个意义上,核心价值观的提出,也可以说是党和国家对文学工作者的嘱托,是读者对作家的期望,24个字,有待作家将它转化为形象的画图。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国文学自然而然的题中之义,这是由文学自身的本性与专长决定的。文学是人性之学、心灵之学、社会之学、历史之学,文学是形象之学、情感之学、艺术之学、审美之学。文学是为民众喜闻乐见的,是给读者的精神食粮,可陶冶人的品性情操,能开阔人的思想境界。因此,概括并公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对促进人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对强大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正能量,尤其对文学工作者,推动创作与评论更上一层楼,无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