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蒋 巍:为了中国梦和民族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9日08: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蒋 巍

  在世界各个文明古国中,中国重新崛起是第一例,也是人类文明史上破天荒的一件大事。如今,我们以占人类五分之一的人口大国,以世界第一的发展速度、世界第二的经济总量、世界第三的国土面积,在全球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与影响。而且,发展步伐还在坚实迈进。在65年前的开国大典那天,在36年前拉开改革开放大幕那天,这一切都是难以想象的。

  当今中国,惊艳世界!

  我和我的许多“资深”作家朋友们,捧着一颗忧思重重甚至伤痕累累的心,挺过了穷困与饥饿,挺过了灾难与动乱,终于挺到了今天,挺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今天,挺到了13亿炎黄子孙扬眉吐气、神州大地日新月异的今天。许多先师和友人倒在前行的路上,而我们还活着,作为历史的写手,作为时代的推手,作为改革的歌手,作为人民的旗手,我们就是历史,我们就是基石,我们就是见证,为此,我们深感骄傲和自豪。

  今天,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距离我们如此之近,这个圆梦时代来得太不容易了,找到这条道路太不容易了,党和人民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先后几代作家付出沉重的代价。代价就是血写的路标: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前进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必须小心翼翼地守护“中国梦”和“民族魂”。60多年的建国路,30多年的改革路,如同九曲黄河,千回百转,惊涛拍岸,无数事实和经验写就一条真理:一个没有科学思想指导的民族,一个没有坚强领导核心的民族,一个精神萎靡不振、没有高尚追求的民族,一定是没有前途的。一言以蔽之,对于今日中国来说,没有高昂的“民族魂”,就不可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这个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民族魂”,就写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上,就是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即在国家层面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社会层面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在公民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12个词、24个字,科学全面地阐释了“民族魂”的博大内涵,同时当它们在全党和全国人民中间确立为一种主流的、普遍的、坚定的精神追求时,闪射着现代化光芒的“中国梦”也必将崛起和屹立在世界东方。

  文学是时代和生活的倒影,是作家艺术劳动的结晶。当诗歌在天空飞翔的时候,这个国家是美丽的;当小说散文在大地上行走的时候,这个国家是多彩的;当纪实文学在人民中间广为传阅时,这个国家是真实的;当作家自由并充满激情地向公众传递高尚的精神追求时,这个国家是有尊严的。从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到许多中国作家在国际讲坛上发表演讲,介绍当代中国和当代中国文学,我们都深深感受到这种尊严和自豪——而在30多年前,这也是不可想象的。

  尊严和自豪来自哪里?归根结底,来自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五千年中华文明,来自党和人民的数十年不懈奋斗,来自已经日出东方、光霞满天的“中国梦”。我知道,我不是一个杰出的作家;但我知道,我是个勤奋的作家。从上世纪80年代初到今天,我总是在路上,总是在倾听,总是在记录,总是在燃烧。我坚持认为,人民的每一滴眼泪,都是国家的伤口;人民的每一声欢笑,都是国家的节日。我自知,我无法向历史奉献伟大的作品,但是能为自己深爱的祖国和我们劳苦的人民发出一些真实的声音,抒发一些高昂的情怀,输送一些奋进的激情,让我的女儿和我们大家的孩子能过上幸福、美好、安宁的生活,一生足矣。工作着是美丽的,能够为明天、为孩子、为梦想而写作,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