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李少君:从提高作家自身的境界做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9日08: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少君

  在今天这个时代讨论文学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觉得很有必要很有意义。当前之所以强调这个问题,是因为我们时代的价值观出了问题,出现了价值观念的混乱甚至颠倒,而价值观念的混乱颠倒又导致了人心伦理的混乱。作家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对此负有相当责任。

  自古以来,中国文学就有载道的传统,“诗言志”,“文以载道”,文学是“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文学肩负确立价值、建设价值和传播价值的重任。在西方,文学也有为人心立法、为世界立法的说法,对真善美的追求是西方古典文学的最高标准。一个时代的社会风气和道德状况,在文学中最能得到及时反映。我们时代也不例外,在一些作家那里和文学作品中就有价值观念的混乱甚至颠倒。

  比如,在所谓表现人性尤其是挖掘“人性恶”的思潮影响下,“人性恶”被视为普遍甚至是惟一的人性,说什么“人性之恶才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动力”。人性又被简单地理解为“欲望”,于是,一些文学作品是“欲望大宣泄,人性大暴露”,充斥着人欲横流、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一些作家和文学作品甚至遵奉所谓“厚黑学”,比恶比丑,唯钱唯权。

  这当然是价值观念出了问题,人心出了问题,社会风气也就出了问题。文学本身负有引领社会风尚、引导观念人心、纠正时弊、正本清源的重要作用,若一个时代普遍地道德风气败坏、恶劣低俗流行,作为文学的创造者,作家就应该反省自己是否也有问题,是否随波逐流,甚至助纣为虐。所以我觉得,文学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先从作家自己做起。

  在这里,我想重提一个古老的文学观念:“境界”。境界是古典文学的核心概念。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称:“有境界则自成高格”。境界被视为文学作品的评判标准。何谓境界?我的理解就是,境界强调的是人与社会、人与周边环境及人与他人的相互关系和联系,反映着人认识世界、社会和人生的水平、品位、精神层次。“境界”一词来自佛教,后用于思想、文学。唐僧园晖所撰《俱舍论颂稀疏》称:“心之所游履攀援者,故称为境。”哲学家冯友兰认为:“中国哲学中最有价值的部分是关于人生境界的学说”,“按照中国哲学的传统,它的功用不在于增加积极的知识,而在于提高心灵的境界——达到超乎现世的境界”;学者张世英说:“中国美学是一种超越美学,对境界的追求是其重要特点。”境界,就是关于人的精神层次,反映人对世界社会人生的认识水平,体现心灵的品位。追求境界,就是寻找存在的价值和世界的意义。

  中国古典文学是一种追求境界的文学,也是一种不断自我超越的文学,“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文学来源于现实但高于现实,并且不断追求提升、向上、超越,艺术家潘天寿说:“崇高之艺术为崇高精神之产物,平庸之艺术为平庸精神之记录”,大诗人大作家必有大境界。古人强调“文如其人”,要求言行一致,人文合一,境界是品评人物和作品的重要要求和标准。惟有大境界,才能创作出大作品。古代还有“立德、立功、立言”之论,立德排在第一,对作家诗人首先就要求其为人处世成为社会的榜样,所以中国古典文学也是一种强调道德的文学。在中国古代,文人、士大夫只有率先垂范,严于律己,成为道德榜样,才能养浩然之气,“内圣外王”,“心雄万夫”。

  我们正处于一个大时代,有人说:中国30年来所取得的一切乃是出自中国人民的自由的创造。这句话说得非常好。我们身处巨变的时代,应该有一种抱负,一种自我期许,一种对自我价值、国家进步和民族理想的肯定和确认。我觉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此提供了一个契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上确立了目标、要求和标准,这其实也是现代视野对于这三者的一种新的认识和理解,反映一个现代的标准和水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现代国家的追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现代社会的准则,“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现代社会中公民个人的自律和社会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有一种全球化时代宏观大视野,一种开放包容、开拓创新的新的思想和精神,而文学界和作家们所要做的,是先认真学习领会其精髓,感受、领悟、提炼时代精神和价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自我要求做起,从提高自己的境界做起,“写天地之辉光,晓生民之耳目”,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行实践者和行动楷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