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黄传会:愿文学永远滋润我们民族的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9日08: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传会

  今年是甲午战争120周年,再过半个多月的9月17日,是我们海军官兵一个永远伤痛的日子——1894年9月17日,中日海军在黄海激战近5个小时,北洋海军近乎全军覆灭。甲午海战,在中国人民近代的反侵略战争中,规模最大,失败最惨,后果最重。它是压在中国人头顶的一块石头,是中华儿女心中永远滴血的伤口。

  甲午战争之前,一位日本间谍在江南一处游艺场所,倾听缓慢、悠长、哀怨的二胡演奏,禁不住窃喜:“完了,这个大国完了!”

  日本间谍从二胡声中看到了晚清中国人的精神,做出“这个大国完了”的判断,令人深思。

  从19世纪中叶开始,经过无数的艰辛和曲折,中国曾经建设成了一支近代化的海上武装——清末北洋海军。它的实力一度在当时排位世界第四、亚洲第一。在那面黄底色绣着青龙红日纹的海军旗下,曾排列着与当时世界先进水平最接近的近代化铁甲巨舰,曾聚集着一大批接受过完备的西方海军教育的军事精英。

  龙旗,曾经飘扬在中华民族抗敌御侮的最前线;

  龙旗,包含和寄托着仁人志士的奋斗和希望!

  然几何时,甲午一役,龙旗随之没入茫茫波涛。

  作为一名海军作家,我曾经固执地去寻找那面曾经飘扬在大洋上的龙旗,我期盼隔着100多年的风云岁月,与我的海军前辈们做一场军人间的对话。

  数年努力,数年不得。

  不过,我却找到了另一面旗帜——那便是猎猎飘扬在共和国舰队桅杆上的镶有“八一”和“波浪”的人民海军军旗。

  65年前——1949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宣告成立。

  第二天清晨,司令员兼政委张爱萍率领先头部队从江阴八圩港搭乘小渡轮,准备去接管江阴要塞。

  迎着蒙蒙细雨,站在小渡轮狭窄的甲板上,张爱萍点了点人数说:“同志们,这是我们华东军区海军的先头部队,5名干部加8名战士,一共13人——这可以称之为全世界最小的一支海军了!”

  片刻,张爱萍又激情满怀地补充道:“13个人,13万兵马啊!”

  一年后的1950年3月,新上任的军委海军司令员肖劲光视察海防,抵达山东威海,他要登岛去察看,却无船可乘,不得已,只好租了一条小渔船。

  站在小渔船上,眺望着不远处的刘公岛,肖劲光神色凝重。这时候,渔民一边摇着橹,一边有些不解地说:“你是个海军司令员,还要租我们的渔船?”

  渔民的话深深地刺痛了肖劲光,他对身旁的随行人员说:“大家都要记住今天这个日子,海军司令员可是租老百姓渔船视察刘公岛的!”

  扬起风帆,人民海军就是从这两片最小的甲板启航的。

  2004年8月,中央正式批准航母工程立项上马;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人民海军一个崭新的时代——航母时代开始了。

  半个多世纪筚路蓝缕,半个多世纪迎风破浪,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经过65年的建设,人民海军已经初步发展成为一支多兵种合成,具有核常双重作战手段的现代化海上作战力量。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支军队,必须要有精神支柱,如果没有就会失去生命力,如同没有灵魂。

  人民海军在初创时期所锻造的不畏艰难、不怕牺牲、敢为人先、勇往直前的创业精神以及后来培育起来的“南沙精神”、“亚丁湾精神”、“辽宁舰精神”,像大海般浩瀚的内涵,曾经滋养和激励过多少海军将士的心灵!

  记录海军变革,歌颂海军精神,成了一名海军作家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些年来,我与舟欲行倾10年之功、以百万字长卷,创作了反映海军百年历史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海军三部曲》;我还创作了《潜航》《中国海军:1949—1955》等反映海军历史和现实的报告文学。

  中国梦、强军梦,一直在激励着我们海军的将士们,同时也在激励着海军的作家,创作出更多的无愧于我们这个时代、我们这支军队的精品力作,我责无旁贷,当继续努力。

  愿文学永远滋润我们这支军队,滋润我们民族的精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