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武 歆:用文学人物去表现核心价值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9日08:4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武 歆

  作家要用文学作品说话,而文学作品要有独特、鲜活的人物来支撑。在悠长、璀璨的文学长廊里,每一个鲜活、独特、难以忘怀的人物,都是作家人生经历、精神追求、内心情感的映衬,“文学人物”是与创作这些“文学人物”的作家心心相连的,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带着真挚的感情。创作怎样的文学人物,也就决定了作家拥有怎样的人生观、价值观、思想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的一次讲话中说,“要注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

  我想,作家在创作中“用文学人物去表现核心价值观”,也就是“核心价值观形象化”的具体体现。

  在过去的几年中,我创作了不少革命历史题材的小说,在这些作品中,我始终努力地去塑造有理想、有志向、有抱负的革命青年的形象,努力表现他们勇于追求自由、平等、公正的人生精神。革命青年令人敬仰的精神追求没有过时,他们的理想和牺牲,依旧让我们感动,他们的精神与当下我们倡导的“核心价值观”紧密相连、一脉相承。

  中国的红色革命史,是近现代中国历史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不应该遗忘,有责任去抒写,用文学的方式来表现,不应该因为当今世界有些国家、有些人对我们抱有偏见,使得我们自己羞涩万分,犹抱琵琶半遮面,不敢讲述“红色往事”,甚至故意回避,我想那样的话,是缺乏正确的历史观,缺乏对历史的公正态度。

  我在写作革命历史题材作品中,力求贴着人物的内心世界来写,不去人为地拔高,不去简单地图解政治口号,不脱离时代背景下的人物的精神局限,直面历史,不逃避现实,站在历史的角度关照现实、关注当下。小说人物是虚构的,但小说人物的精神,必须要清晰,要体现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讲好中国故事,将鲜明的艺术人物呈现在年轻一代面前——中国的和世界的。要让中外年轻人读懂中国革命者的精神世界、内心情感,感动他们的信仰、追求和理想,其实也就是理解了“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明白了共产党人的过去,也就懂得了现在;知晓了中国革命的历史,也就清晰了现在的中国。这是已然存在的历史,真实客观的历史。任何人、任何事都不是孤立呈现的,尤其是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连通着上下百年甚至更为久远年代的历史渊源,我们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用现代人熟悉的语调和方式,将历史与现实打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光明正大地朗读给中国和世界的听众。

  小说是虚构的,但历史是真实的;虚构的小说,必须要有一根历史的精神长绳贯穿始终。无论何时,“历史与现实”这根长绳,要理性地绷紧它,让小说人物从这根长绳上真实感人地走过去,完成从“历史到现实”的艺术丈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