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第21届北京图博会中国作家馆开馆

河北主宾省活动丰富多彩 文学冀军集中亮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9日08:42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8月27日,第21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开幕。当天上午,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作家出版社、河北省作家协会承办的北京图博会中国作家馆“河北主宾省”活动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图博会上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翟泰丰,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艾文礼,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永山,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党组书记魏平等出席发布会。从维熙、詹福瑞、苏叔阳等在京河北籍作家和河北作家代表团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发布会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葛笑政主持。

  河北文学源远流长、生生不息,以其鲜明的文学精神、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艺术追求,建构起中国文学史上一道靓丽的风景。在中国文学的发展史上,河北作家常常领风气之先。从古至今,河北作家大多有一种独特的精神底气,这就是为人们所称道的“燕赵风骨”。此次中国作家馆“河北主宾省”活动,旨在通过北京图博会的平台,全面推介河北文学和河北作家作品,展示各类文学创作成就,促进社会各界更加关注河北文学事业,了解燕赵大地的文化特征和文学成就,从而进一步拓展河北作家的文学视野,提高河北作家的创作水平,推动河北文学再创辉煌。

  何建明在致辞中说,自2010年以来,中国作协在北京图博会上设置了中国作家馆,以独特的形象很好地展示了中国文学创作的成就,组织搭建起海内外公众与中国作家作品互相交流的平台。从第19届北京图博会开始,中国作家馆着力发掘和展示我国不同区域的文学特色,分别重点对河南和山东的作家及作品进行了推荐,产生了良好的影响。今年中国作家馆邀请了河北作为主宾省,河北作家集体亮相北京图博会,就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集中展示和宣传,让人们更好地了解和熟悉河北作家的作品,全面展示河北文学的独特魅力。

  艾文礼在致辞中说,河北的文学艺术有着光辉灿烂的历史,特别是进入新时期,河北文学事业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充分展现了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发展文学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河北文化强省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本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河北主宾省”活动为展示河北的文学创作成果、彰显河北作家的影响力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将提高作家们的创作水平,吸引社会各界更加关注河北文学艺术事业的发展。

  关仁山代表河北作家致辞时表示,在此次活动中,河北作家能够呼吸到更加开放、更加多元的新鲜空气,在全球化视野下再次审视我们自身的创作,探讨更深入的文学话题。河北作家将格外珍惜这次绝好的机会,并以此为动力坚守文学理想,潜心创作,为实现中国梦的河北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多年来,一代又一代河北作家锐意进取,潜心创作出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俱佳的优秀作品,不仅表现出强劲的创作实力,也奠定了河北文学在中国文学史上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魏平介绍说,为办好此次“河北主宾省”活动,河北省作协组成了强大的作家代表团阵容,其中既有笔耕不辍的老作家,也有知名实力派作家和崭露头角的新锐作家,还特邀了部分在京河北籍作家参与此次活动,以全面展示河北作家的整体形象和实力,鼓舞河北作家的创作热情,提升文学冀军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

  据悉,此次北京图博会期间,中国作家馆“河北主宾省”将举行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包括河北文学高峰论坛、河北作家与蒙古国作家座谈会等。此外,中国作家馆将播放一部介绍河北几代作家的专题片,“河北青年作家丛书”以及关仁山最新长篇小说《日头》也将与广大读者见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