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北京国际出版论坛聚焦新未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9日08: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杨

  8月26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14北京国际出版论坛在京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出版业的新未来:方向、路径与动力”,来自国内外多家出版机构的负责人围绕论坛主题,与现场观众分享了传统出版数字化转型、出版资源整合、大数据应用等方面的经验,并把脉未来出版业的发展。

  伴随着信息传播信息裂变的发展,出版业正在发生着变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技术获取信息,传统出版模式加快向数字出版转型。技术提供商、渠道运营商、终端制造商都纷纷涉足内容生产加工、传播等环节,并深度介入出版业,新的出版形式阅读终端和传播平台层出不穷。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崔玉英在演讲中特别提到,为了适应出版业的变革,需要出版人树立融合发展的理念,坚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坚持以内容为王,并大力推动相互之间的合作。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也认为,在全新媒体格局下,推进传统出版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是提升出版业总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路径。

  近几年来,中国出版业的发展呈现新的趋势和特点。出版业整体平稳增长,规模持续扩大。2013年,中国出版、印刷和发行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8246亿元,比2012年增长9.7%;利润总额达1440.2亿元,比2012年增长9.3%,处于平稳增长的态势。图书出版也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由数量规模向提高质量效益转变。此外,国内骨干出版传媒集团实力有所提升,竞争力不断增强,2014年6月,由美国《出版商周刊》等国外媒体共同发布的“2014全球出版业50强排行榜”显示,中国出版集团和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的排名分列第14和21位,较去年有较大幅度上升。中国数字出版的发展也势头强劲,2013年,中国数字出版产业规模继续扩大,整体收入达到2540亿元,占全行业营业收入的13.9%,对出版业的贡献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出版业也面临不少挑战,用户阅读需求变化、技术环境变化、产业竞争主体变化对出版业的内容生产、创新能力和运营机制的要求更高。为此,出版从业人员纷纷寻求互联网时代下实现根本转型的必要手段。励德·爱思唯尔集团首席战略官白可珊向中国同行介绍了励德·爱思唯尔集团从纸质出版到数字出版的转型。10年来,励德·爱思唯尔集团通过整合优质内容,将内容数字化并加以技术分析,以此作为出版新产品的数字决策工具。她特别强调了转型过程中内容、技术、合作伙伴关系以及对政策的应用等方面的重要性。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则就对外出版面临的挑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要在出版竞争中取得成功,内容创新是基本条件,版权输出是主要的路径,海外本土化是基本策略,资本投放是关键能力。

  剑桥大学出版社、圣智学习集团、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约翰·威立国际出版集团、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英国出版科技集团等出版机构的负责人还就数字出版、跨界经营、新媒体、移动阅读等热点话题发表了看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