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吉狄马加俄文版诗集《黑色狂想曲》首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9日08:37 来源:中国作家网 颜 慧

  8月27日,诗人吉狄马加俄文版诗集《黑色狂想曲》首发式在北京图博会俄罗斯展台举行。俄罗斯联合人文出版社总编辑、诗人阿梅林和该书译者、俄语翻译家李英男分别介绍了此书的出版、翻译过程和体会。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刘文飞在首发式上发言。首发式上还进行了吉狄马加诗歌的中俄文朗诵。

  吉狄马加在首发式的书面致辞中说:“就书的出版而言,它已经构成了最基本的事实,是若干位杰出的翻译家以及俄罗斯当代最重要的几位诗人的参与,我的诗才变成另一种文字,并近乎于神奇地进入了另一个语言的世界。毫无疑问,这是我莫大的荣誉。因为这个语言与伟大的诗人普希金、帕斯捷尔纳克、曼德斯尔塔姆、阿赫玛托娃、茨维塔耶娃、布罗茨基的名字联系在了一起,这个语言所构筑起来的诗歌圣殿,无疑是这个地球上最令人萧然起敬的精神高地之一。”

  与布罗茨基、米沃什并列为“东欧文学的三驾马车”的立陶宛诗人、学者和翻译家托马斯·温茨洛瓦为该诗集作序。翻译家李英男、李雅兰姐妹担任该诗集的翻译。据悉,诗集中所选诗歌既有对彝族历史、传统文化的书写与赞颂,也有诗人与世界各国诗人交流时的印象与感悟,更有大量具有哲学深度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