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第21届图博会开幕 铁凝等河北文学“老乡”齐聚京城

中国作家馆(河北主宾省)今天开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8日06:1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中国作家馆展台(人民网 记者黄维 摄)

作家合影(人民网 记者黄维 摄)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黄维)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老一辈河北籍驻京作家翟泰丰、从维熙、詹福瑞、苏叔阳,以及从河北赶来的作家关仁山、谈歌、胡学文、刘建东、李浩……今天,来自河北的文学“老乡们”齐聚第21届图博会中国作家馆,畅聊文学冀军的独特魅力。

8月27日上午,由中国作家协会、河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河北主宾省)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开馆。

“北京图博会‘中国作家馆’自2012年首次设立主宾省活动,向国内外读者展示中国文学整体创作成就的同时,还有重点地将目光投向能够代表中国文学创作特 色的某一地域或某一群体,让更多的人去了解不同地域的作家群体及特有的文化特征。”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发言中说,今年的主宾 省河北有着光荣的文学传统,比如梁斌的《红旗谱》、荷花淀派的创作,都对中国文坛产生过重大影响,还有从河北走出来的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受到总书记夸赞的 作家贾大山,还有一只保持旺盛活力的河北文学“三驾马车”(何申、谈歌、关仁山)……今年更有三位河北作家捧得了“鲁奖”。

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艾文礼(人民网 记者黄维 摄)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人民网 记者黄维 摄)

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艾文礼表示,河北文学源远流长,在中国文学诗歌、散文、戏剧发展史上,河北作家常常领风气之先,创作推出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 可读性俱佳的优秀作品。如贾大山的《取经》、铁凝的《哦,香雪》《六月的话题》、陈冲的《小厂来了个大学生》、杨显惠的《这一片大海滩》先后获全国优秀短 篇小说奖;何申的中篇小说《年前年后》、铁凝的中篇小说《永远有多远》、李浩的短篇小说《将军的部队》、梅洁的报告文学《西部的倾诉》、李春雷的报告文学 《宝山》、关仁山的报告文学《感叹动地——从唐山到汶川》等作品分别获鲁迅文学奖。从河北走向全国的王蒙、蒋子龙、从维熙、徐怀中、苏叔阳、李瑛、阎肃、 王朝柱等河北籍作家,更是成为新中国文学版图上一座座峭拔挺立的山峰。进入新世纪以来,新锐作家胡学文、刘建东、李浩、张楚“四侠”脱颖而出,展现出河北 文学新的气象和活力。

河北省作协党组书记魏平介绍,此次“河北主宾省”活动,河北作协组成了具有代表性的作家代表团,其中既有关仁山、谈歌、胡学文、刘建东、李浩、张楚等著名 作家和实力派作家,也有刘荣书、杨守知、施施然、叶勐等新锐作家,还特邀了王蒙、翟泰丰、丛维熙、詹福瑞、苏叔阳、刘润为等驻京作家参与此次活动,全面展 示河北作家的整体形象和实力。从 8月27日开始,北京图博会中国作家馆将围绕河北籍的作家开展五场活动。届时将播放一部介绍河北几代作家的专题片,举办河北文学高峰论坛、河北作家与蒙古 作家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除此之外,《河北青年作家丛书》以及关仁山“农村三部曲”收官之作《日头》也将在北京图博会中国作家馆首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