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第21届图博会中国作家馆开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7日21: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中国作家馆“河北主宾省”活动主题新闻发布会

中国作家馆“河北主宾省”活动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国作家馆“河北主宾省”活动主题新闻发布会
会场会场
铁凝李冰出席铁凝、李冰出席
开启启动仪式
合影合影

  8月27日上午,由中国作家协会、河北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作家出版社和河北省作家协会承办的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河北主宾省)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举行。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艾文礼,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河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永山、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武鸿儒、河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魏平,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关仁山等嘉宾出席了发布会。老一辈河北籍作家翟泰丰、丛维熙、詹福瑞、苏叔阳、刘润为也应邀出席了发布会。发布会由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主持。

  北京图博会是一个展示文学成果和文学形象的良好平台,“中国作家馆”举办以来,为展现当代文学成果和作家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国作家馆”于2012年首次设立主宾省活动,在向国内外读者展示当代作家整体精神风貌、宣传中国文学整体创作成就的同时,还有重点地将目光投向能够代表中国文学创作特色的某一地域或某一群体,让更多的人去了解不同地域的作家群体及特有的文化特征。这次中国作家馆“河北主宾省”活动,旨在利用北京图博会的平台,全面推介河北文学和河北作家作品,展示各类文学创作成就,促进社会各界更加关注河北文学事业,了解燕赵大地的文化特征和文学成就,进一步拓展河北作家文学视野,提高河北作家创作水平,激励广大作家潜心创作,推动河北文学再创辉煌。

  为把此次“河北主宾省”活动开展好,河北省委宣传部十分重视,省作协精心组织,组成了具有代表性的河北作家代表团,其中既有关仁山、谈歌、胡学文、刘建东、李浩、张楚等著名作家和实力派作家,也有刘荣书、杨守知、施施然、叶勐等新锐作家,还特邀了王蒙、翟泰丰、丛维熙、詹福瑞、苏叔阳、刘润为等作家参与此次活动,全面展示河北作家的整体形象和实力。从 8月27日开始,北京图博会中国作家馆将围绕河北籍的作家开展五场活动。届时将播放一部介绍河北几代作家的专题片,举办河北文学高峰论坛、河北作家与蒙古作家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除此之外,《河北青年作家丛书》以及关仁山“农村三部曲”收官之作《日头》也将在北京图博会中国作家馆首发。

  河北文学源远流长,在中国文学诗歌、散文、戏剧发展史上,河北作家常常领风气之先。从古到今,河北作家大多有一种风神健拔、意气骏爽的精神底气,那就是为人们所称道的“燕赵风骨”。一代又一代河北作家锐意进取,潜心创作出一部又一部蕴含着中华民族文化精髓、闪耀着人类文明熠熠光辉的经典著作,奠定了河北文学在中国文学史上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从80年代初期起,铁凝以她出色的表现能力,开拓出一条把“五四”以来的启蒙叙事与日常生活叙事融为一体的写作道路,把社会意义和精神价值追求安置在日常生活的情境之中,在展现人的心灵、命运的同时,极力开掘人性的深度,作品充满了温暖的诗意。贾大山是短篇小说高手,是河北第一个获得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的作家。1982至1985年,习近平在正定县工作期间,与贾大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到福建工作后,仍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贾大山病重期间,在福建任职的习近平进京时两次到医院探望。1997年2月9日,习近平又第三次到贾大山家里探望,留下珍贵的合影。一年后,习近平又写了《忆大山》一文,对贾大山表示深切的怀念。九十年代中期,在个人话语写作流行文坛,小说中的故事普遍匮乏的情境下,何申、谈歌、关仁山“三驾马车”异军突起,掀起了一股“现实主义冲击波”,在全国产生了深广的影响。

  进入新世纪以来,新锐作家胡学文、刘建东、李浩、张楚“四侠”脱颖而出。“四侠”是一个有意识地从世界文学汲取营养的群体,他们的艺术手段有了更积极的追求,作品价值有了多方位的取向,创作个性有了多色彩的张扬,在具有深厚的现实主义文学传统的河北文坛上,表现出勇于突破和超越的锐气,展现出河北文学新的气象和活力。

  多年来,河北作家创作推出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俱佳的优秀作品。在国家级文学奖项评选中,河北作家屡获殊荣,表现出强劲的创作实力。贾大山的《取经》、铁凝的《哦,香雪》《六月的话题》、陈冲的《小厂来了个大学生》、杨显惠的《这一片大海滩》先后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铁凝的《没有纽扣的红衬衫》获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刘章的《北山恋》、萧振荣的《回乡纪事》、边国政的《对一座大山的询问》、张学梦的《现代化和我们自己》获全国中青年诗人优秀作品奖;张学梦的《《现代化和我们自己》获全国优秀新诗(诗集)奖;傅剑仁、张国明的《千日养兵》、蔡子谔的《原动力的潜层开掘》获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何申的中篇小说《年前年后》、铁凝的中篇小说《永远有多远》、李浩的短篇小说《将军的部队》、韩羽的杂文集《韩羽杂文自选集》、铁凝的散文集《女人的白夜》、徐光耀的纪实散文《昨夜西风凋碧树》、刘家科的散文集《乡村记忆》、一合的报告文学《黑脸》、梅洁的报告文学《西部的倾诉》、李春雷的报告文学《宝山》、关仁山的报告文学《感叹动地——从唐山到汶川》、郁葱的诗集《郁葱抒情诗》、陈超的文学理论集《打开诗的漂流瓶》分别获鲁迅文学奖。其中,1995——1996年、1997——2000年、2001——年2003连续三届在鲁迅文学奖评奖中名列前茅。此外,关仁山的《关仁山小说选》和长篇小说《天高地厚》获全国少数民族骏马奖。铁凝、何申、张立勤、陈超、关仁山五人先后获庄重文文学奖。文学冀军以门类齐全、队伍整齐、新人辈出炫目于当代文坛。

  从河北走向全国的王蒙、蒋子龙、从维熙、徐怀中、苏叔阳、李瑛、阎肃、王朝柱等河北籍作家,更是成为新中国文学版图上一座座峭拔挺立的山峰。

  燕赵大地文脉昌盛,人才辈出,河北文学繁盛葱郁,生生不息,充满活力,以其鲜明的文学精神、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艺术追求,建构起中国文学史上一道靓丽的风景。河北古称冀州,是充满希冀的地方,也是梦想起飞的地方。进入了最好发展时期的河北文学,作家们将以奋发向上的激情和务实创新的精神,用丰富多彩的创作去诠释时代要义和民族精神,书写中国梦的辉煌。(摄影:杨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