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鲍十走进深圳龙岗话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7日11: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8月22日下午,“对话文学名家:作家有曰”系列访谈活动第6场——“城里这棵树 乡下那片林——走近平民作家鲍十”于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礼堂成功举行。

  作家鲍十,因其小说作品《纪念》被张艺谋改编拍摄成电影《我的父亲母亲》而被许多人知晓。文学创作近30年来,发表并出版了几十部以东北农村生活和广州市井生活为题材的小说作品。

  在活动现场,鲍十称东北是自己生命和写作的源头,对于那块土地,他有着太多挥之不去的记忆。44年的生活经历,让鲍十用质朴的文风、炽热的情感深情地描写东北农村生活的点点滴滴。

  无论是东北乡村的恬淡还是广州的都市喧腾,鲍十始终坚守在自己的世界。2003年鲍十工作调动,现任广州市文艺报刊社社长兼总编辑。到目前已经在广州生活11年了。“我只写我想写的,写我能写的。”鲍十说,这是自己对于写作的要求,不迎合某种观念、某些潮流而写,只遵从于自己的内心,写自己想写的作品。

  乡村的平淡,广州的喧嚣,心态的转变与端正……平平淡淡的生活,没有争斗,更没有尔虞我诈,这是一个创作的世外桃源,更是一个完成人生理想的圆梦之地。对家乡有着深深眷恋的鲍十,作品《东北平原写生集》记录了东北乡村的某些地方,写透了东北的乡土,使更多人对东北的人情世故、人文历史、乡土的命运与情感、民风民俗有了了解,感受那些消失的乡村文明。

  鲍十的成功是他的经历和生活环境成就的。在乡村长大的鲍十,很多作品都关于乡村。即便今天身处南国,他仍然频频回眸,书写他对故乡深深的眷恋。“故乡”在他的作品中,不是一个意念、一个符号、一个灵感,而是一种声音——天籁之音,能净化喧嚣的心灵;是一种精神——能扭转命运的日益丰盈的力量;是一种诗性——在平凡乃至苦难的日子里能让人对真、善、美依然保有希望的理想图景。

  每一个成功者背后都存在着不为人知的艰辛。鲍十从1994年就不间断地往辽宁、四川、陕西、北京等地投稿,无数次被退稿,无数次的失落与失望,但又无数次的坚持。鲍十很好地证明了“失败乃成功之母”这句话。只有以积极的态度,作品才会更加出色、更加深入人心。

  鲍十的小说彰显了一种良知、一种颂赞,一种光芒投射到人的精神深处,保留住了寻常形态和自然形态的纯真与朴素。这才是故乡文化的根基所在,也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思维优势和审美优势。“写作是一辈子的事情,无需急功近利,更无需唱高调,慢慢来吧!”这是鲍十送给在场观众的良言。

  “对话文学名家”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利于更好地建设书香龙岗,培养市民崇尚阅读、自觉阅读的良好习惯,将龙岗建设成为具有更高文明素质和精神追求的文化之都。(张亚萍  潘金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