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严家炎向文学馆捐赠藏书及文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7日09: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晓 晨

  8月23日,严家炎先生藏书及文物捐赠仪式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以及陈晓明、高远东、解志熙、李今等学者参加捐赠仪式。

  严家炎笔名稼兮、严謇,著有论文集《知春集》《求实集》《论现代小说与文艺思潮》《世纪的足音》《史余漫笔》等,专著《中国现代小说流派史》《金庸小说论稿》《论鲁迅的复调小说》等。他曾与唐弢共同主编了三卷本《中国现代文学史》,近期又主编了统贯百余年的《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今年3月至7月,严家炎陆续将自己的近万册藏书和书房家具、名人字画等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他表示,把自己的藏书等资料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是希望这些现当代文学资料能为更多的文学研究者提供方便,发挥它们更大的作用。

  李敬泽表示,自己作为北大中文系学生,曾经在严先生的《现代文学史》课程上受到许多教益。这批赠书对于中国文学史的研究意义重大,因此,他希望后辈学人能真正使用好这些资料,使它们发挥应有的作用。

  严家炎的夫人卢晓蓉说,丈夫几乎把所有积蓄都买成了书,所有时间都花在读书写书上,可谓名副其实的“书虫”。今天,他的藏书最终入藏中国现代文学馆,这是一个很好的归宿。

  吴义勤向严家炎颁发了入藏证书和巴金先生手模纪念品,并表示文学馆将建立严家炎文库,把这批藏书好好珍藏,以供文学研究。 (晓  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