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袁炳发《苦涩的风》善恶纠缠中的人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7日09: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高维生

  袁炳发的短篇小说《苦涩的风》(《中国作家》文学版2014年第5期)在看似简单的故事背后,透视出复杂的人性。

  冰天雪地的街头,欲望正在滋长,晓满的胳膊蛇一样缠住涂文彬,“这时,一辆120急救车闪着蓝色的灯光,从他们的身边疾驶而过。看着瞬间消失的急救车,涂文彬内心无限感慨,对晓满说,世间有许多说不准的事,救护车上的病人,这一走说不准就去了天堂或地狱,我们也不知道自己将来会身在何方”。涂文彬的梦是创作出浪漫的诗篇,在社会急剧变化的背景下,这个梦被冲击得只剩下残片碎瓦。急救车的蓝色灯光发出严重的警告,不过,一个追求梦想的人早已无所畏惧。

  与涂文彬完全不同的是,妻子高美香是个想到就做的有野心的女人。这个普通的矿山工人凭着自己的聪明和努力,在社会变革的大潮中逐渐成了一个小有成就的商人。同时,她也变成了一个双面的人,人性的复杂在她的身上纠缠、扭曲。她以胜利者的姿态在出轨的丈夫面前宣布,将一辈子统治晓满。多年在商场打拼练就的冷酷无情使高美香的心变得无比坚硬。她在给晓满提供各种温暖、同情的同时,也在一点点诱导其犯罪,这种变相的伤害,最终造成了晓满的人生悲剧。(高维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