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二〇一四上海写作计划主题为“时时刻刻” 九位外国作家将来沪体验生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6日10:23 来源: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 吴越)上海作协主办的2014上海写作计划将于9月1日启动,来自美国、新西兰、匈牙利、阿根廷等国家的9位作家将成为新一批驻市作家。昨天,上海作协公布了本届写作计划的主题——“时时刻刻”。

  上海作协主席王安忆对这个主题作出了充满诗意与热忱的诠释:“欢迎你的时时刻刻与我们的汇合,仿佛溪流汇入江河,一同流淌,在下一个岔道再分离,就这样,你中有了我,我中有了你。这座城市的时时刻刻也许是拥挤的,太多的人生活在这里,乘一回高峰时间的地铁就知道,再听听多少种语言在空中穿行也知道,去鱼市场踩着满是水迹和鱼鳞的地面更知道,还有楼房密集的窗格子,亮灯的时候,就是亮格子,起炊的时候,万千格子里蹿出油烟与蒸汽,所以,这时时刻刻又是嘈杂的。就让静思从里面穿行,有了静思,平凡的时时刻刻也许有机会变成戏剧。这静思来自哪里?来自我和你,写作人的时时刻刻。”

  “时时刻刻——2014上海写作计划欢迎会”将于9月7日下午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举行。届时,将有几十位中外作家及相关文学界人士出席,并将朗诵部分中外作家的作品,上海作家金宇澄将朗读小说《繁花》选段,作家走走将朗读小说《失踪》选段,话剧中心演员将朗读喻荣军的《星期八》选段。另有3位2014年度驻市作家也将朗读自己的作品选段。

  自2008年以来,“上海写作计划”已不间断举办了6届,20多个国家的39位作家在上海度过了为期两个月的“驻市写作”时光。在这两个月中,他们除参加一系列文学活动外,还将住居民楼、逛公园、乘公交出行,体验上海的市井生活,实实在在地做一回上海普通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