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陕西作家李子白:一个朝圣者的脚步

一个朝圣者的脚步——李子白的多彩艺术世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5日11:55 来源:中国作家网 闫荷

  李子白,本名李锁成,1962年生,陕西绥德人。曾先后供职于高校、公安系统。现为陕西省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陕西省作家书画院秘书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出版有文学作品集《不知是今天》《三十七计》;中短篇小说集《最后一片森林》;诗歌集《爱情诗章》。

  李子白不仅是一个作家,他还在书法、篆刻、绘画的世界里探寻游弋,并通过美好的艺术载体追索自由之精神,独立之思想。应该说,他是一个朝圣者,不断在通往艺术和人生圣境的道路上行走着。

  以文字关照生命

  李子白阅熟了大量的中外经典。他从中国古典文学和鲁迅、陀思妥耶夫斯基、艾特玛托夫、瓦西里耶夫、马尔克斯等名家的作品中汲取营养,并由此奠定了写作基础;他喜爱老庄,又让文学常伴有哲思的痕迹。从技巧上看,李子白的写作无疑成熟,小说构思巧妙、人物丰满、情节真实;散文信笔而就、语言精致、内涵丰富。但李子白的文学作品,并不止于技巧上的成熟,他始终以一个史学家的眼光和一个文学家的情怀在思考和关照人生;始终以冷静的洞察和细腻的笔墨关注着众多“小人物”和他们的世界,因为,他们的所思所想,他们的生存状态,他们的人性披露,既是他的追求,也是文学的内核。在他笔下,无论是文人、白领还是下岗工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伟大和悲哀。他的诗作和散文,也注入了丰沛的感情,充分显现出对历史、现实和生活的思索。他的作品先后登上了《了望》《诗刊》《中国作家》《小说林》《延河》《法制日报》《文艺报》《人民公安报》等国内报刊,其中小说《苍蝇的事情》荣获中国小说学会“文华杯”征文二等奖、《三十七计》荣获陕西省“柳青文学创业人社奖”三等奖,及公安部第七届“金盾工程”新闻奖。曾获”陕西省公安文化先进工作者”、“陕西省第二届公安文化十佳人物”,历任榆林市公安局办公室秘书、副主任科员、副主任,政治部副主任兼宣传教育科长,榆林市公安局工会主席、副县级侦查员,陕西省公安文联第一、二届副主席。

  他期待着自己能有一部抵顶之作。

  以书法探寻人生

  李子白对书法这门线性的艺术有着自己的理解和执着。虽说各种书体多有涉及,尤喜草行。他认为书法是水墨交融的艺术,讲究意蕴和味道。这一说法,应当是书法家、作家沈尹默《书法论》核心论点“笔法、笔势、笔意”的浪漫化的表达。水墨此消彼长的比例,呈现出焦浓淡润渴的斑爛瑰丽,着实让他痴醉于点、线、面的三位一体。书法讲究功底,李子白的书法有特别的静气,他潜心临帖多年,观摩名帖,思索深沉,在不同情境下反复品味大家作品,又不断给自己创作以新的启示。如今,李子白的书法已有了自己的体悟,字如其人,端方隽秀、形神抖擞、挥洒自如而有度。若论笔意、论味道,则“精、强、和、峻”四个字应属贴切。古人讲“诗书画不分家”,陕西文学名家荟萃,其中自然不乏有书画造诣者。2013年,陕西作家书画院成立,李子白被推选为秘书长,他与文友们题赠往来,研讨文章书法,也从中探寻着人生的至境。

  以篆刻玩味生活

  陈忠实印
  贾平凹印
  李尔聃书
  武和平印

  作为一名曾有十几绘画经历的爱好者,篆刻是李子白的喜好之一。虽说一年里篆刻的印章极其有限,但他却一直坚守着。与写作和书法相比,篆刻艺术更小众。而这小众的篆刻艺术,却成为最能彰显李子白个性的天堂。翻看李子白自编的《篆刻作品集》,有两页格外有趣:两位茅盾文学奖得主——陈忠实、贾平凹的印章各占一面,平行而对。陈印端方古朴、质重而沉,有关中文化黄钟大吕之风;贾印结构精巧、灵动毓秀,有陕南山水气韵空灵之味。这两方印,两种气蕴,恰又贴合了主人的文风气质,构思不可谓不精巧,设计不可谓不别致。李子白的篆刻不仅是利用石材、印刀在一方空间里雕文镂字,也体现出他对人、对文章、对书法的独到理解,更镌刻着一个朝圣者对生活的质朴玩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