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红孩:空谷佛音——追忆作家吕锦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5日08:4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红 孩

  我知道这篇怀念文章早晚要写的。但我多么希望它来得晚一些再晚一些,可是噩耗还是在8月初从遥远的加拿大传到苏州又传到北京。我的好朋友、好大姐、好老师——女作家吕锦华从此就真的与我天各一方,再也不相见了吗?

  记得前年暑假,我陪夫人、女儿到苏州游玩,得知大病初愈的吕老师在吴江居住,我就让文联主席俞前帮我联系,问能不能跟吕老师见上一面,如果能在一起吃顿饭就再好不过了。我并不是没有吕老师的电话号码,我实在是不好意思打搅她,不知道她身体的实际情况到底怎样。

  2010年夏季,同样是夏季,我到阳澄湖去采风。得知我到了苏州,吕老师专门从吴江赶过来看我,并且与我一起观看了当地渔民的演出。我对吕老师说,这么热的天,真难为您跑一趟。吕老师说,我必须得来,你是我的小老弟啊!

  那日的黄昏,我看到吕老师的身体有些憔悴。就对她说,您的身体好像很疲惫,是不是找个地方休息一下?吕老师说没事没事的,就是中午没睡觉造成的。吕老师说完,又陪我待了半个小时才离开。那天,我第一次在分别时和她拥抱,我每次见到她都感到非常的温暖。

  然而,我不曾想到的是,没过3个月,苏州的文友就给我打来电话,告诉我一个不幸的消息:吕锦华老师住院了,诊断为癌症。我当时一听,就感到大脑一片空白,怎么能这样呢?文友说,吕老师最近一段时间心情一直不太好,有点压抑,听说为了孩子出国,她把苏州市区的房子都给卖了。

  在住院期间,吕老师的手机关机。我只能通过朋友不断地去打听她的病情。当我得知,吕老师在手术期间,她的女儿竟因孩子太小没有监护人而无法回国照顾母亲时,我感到人生好凄凉。好在经过几个月的生死挣扎,吕老师终于脱离了危险,让大家稍微地松了口气。不久,我终于拨通了吕老师的电话,在听到她那熟悉的吴侬软语时,我的眼泪不禁夺眶而出,深情地叫了一声:“吕老师……”

  我们一家人的到来,使吕老师异常的兴奋。她对俞前说,红孩是我的小老弟,一定要见,特别要见见孩子。吕老师的外孙女和我的女儿一样大,从2001年我们相识以来,她总惦念着我女儿,给她买漂亮的衣服。我对女儿说,在苏州你有个吕奶奶,她可喜欢你呢。

  吕老师对人的关心不是表面的,是具体的,更是润物细无声的。记得我跟吕老师的第一次相见是在2001年苏州散文笔会上,会议是由某文学刊物和同里镇政府联合主办的。吕老师当时担任着苏州市文联副主席,主抓文学创作。在会议结束后,该刊物的主编对吕老师说,要派车把某某领导和几个名家送到火车站。吕老师问,那红孩呢?那刊物的主编说,他还年轻,让他自己解决。吕老师听后当时并没有直接顶撞那位刊物主编,而是专门让她的司机开车把我送到火车站。

  在苏州,被吕老师扶持帮助过的中青年作家不知道到底有多少,其中不乏许多在文坛已经成名的作家。大约在五六年前,她向我介绍了在银行工作的女作者范婉。范婉学的是金融专业,早先在上海浦发银行,后又回到苏州中信银行工作。这个女孩修养很高,对银行业务游刃有余,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拿出大量的时间投入到散文、小说创作中。吕老师对我说,她年岁大了,家务事缠身,精力不如以前,希望我能替她多关注小范。小范最初给我的作品是一部中篇小说,我看后发现她的散文语言更浓郁一些,就建议她写散文。小范告诉我,她已经写过十几篇美术方面的散文。我看过后,发现她确实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于是,我把铁凝的美术散文集《遥远的完美》邮给她做参考。小范悟性很高,一年后,她写出了81篇美术题材散文,经我介绍,百花文艺出版社为其正式出版了名为《跟着美术大师漫步》的散文集。这之后,她又尝试写苏州地域文化小说。如今,范婉已先后获得第四届冰心散文奖、郭沫若散文奖和叶圣陶长篇小说奖,成为苏州甚至是江苏有影响的青年女作家。每当看到小范的进步,吕老师都会时常打电话对我说,谢谢你对小范的帮助。而我深知,真正帮助小范的恰恰是吕老师。

  获得吕老师类似帮助的还有俞前、黄霞君、徐宏慧、阿华、葛芳等许多人。十几年来,我亲眼目睹了她是如何热心地帮助我筹备了全国首届冰心散文奖、黄霞君散文研讨会、太阳湖笔会、吴中区文学讲座等活动。这其中还不包括她向我推荐多人加入中国散文学会,在我主持的报纸副刊上推荐业余作者的稿件。听到吕老师生病和去世的消息,给我打来电话的,很多都是那些普通的业余作者。

  对于今天的文学读者,或许很多人并不知道吕锦华的名字。其实,在上世纪80年代,她的散文就已经广被文坛关注。她出版的散文集有《何时入梦》《总想为你唱支歌》《边走边唱》等10部,另有传记文学《森林女神》等五六部。很幸运的是,在2001年的秋天,我为她新出版的散文集《空谷佛音》写了评论,也因此从深层更加接近和了解了吕老师的为文与为人。

  吕锦华的散文是清丽、婉约的,尤其注重情感和意韵的表达。从交往的这十几年看,我始终不明白以她那样的文学才气为什么越写越少了呢?于是,我在灯下重新翻看她的书,希望在书中能找到答案。

  答案肯定是有的。我以为就是她的书名——“空谷佛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