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邵璞诗选》:从日常生活中提取诗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5日08:39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邵璞现在是以他的焦墨画而为人们所了解,但在上世纪80年代,他的身份却主要是一个诗人。在那个诗歌风靡大学校园的时代,在复旦大学读书的他写出了《周末,我们去了女同学宿舍》《在一个无名小站》《偶遇》等诗作,后来被收入《朦胧诗选》。近日,邵璞在作家出版社出版了诗集《邵璞诗选》,选录了其所创作的大部分诗作和一些书画作品。8月20日,由文艺报社和作家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邵璞诗选》新书发布暨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郭运德、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陵,以及30多位作家、评论家与会研讨。

  与会者认为,邵璞善于从平淡的日常生活中提取诗意,进而用诗的语言将其惟妙惟肖地描绘出来,为那一代大学生的生活留下了一份美好的“证词”。邵璞的诗主要是面向自我,他在诗作中展现了自己内心的矛盾、纠结。从这些诗作中可以看到,无论是面对顺境还是逆境,邵璞都能做到不偏激、不极端,而是心平气和地去看待周围的一切。但作为那个年代的一份子,邵璞的诗无形中又具有一种敞开性,他所书写的“自我”同时又具有一种公共性,体现了那一时期作家的担当精神。在艺术上,邵璞的诗,有的讲究叙事性,有的直接抒怀,但大都具有一种音乐性。与会者还分析了邵璞诗歌可以进一步完善的地方,比如一些诗歌意象不够个性化、一些句子不够精练等。

  与会专家还谈到,邵璞后来从写诗转向书画,诗、书、画等艺术集于一身,这是很多文人所向往的。在邵璞看来,虽然创作的形式发生了变化,但不变的是“诗心”。他说:“上世纪80年代,诗歌给了我喉咙,给了我呈现思想智慧的平台,同时诗歌铸就了我提炼抽象纷繁事物、放下提起的能力。诗歌是我与世界进行交流、洞察世界本质的核心文化支撑。现在,我主要转向书画,我的诗情通过毛笔来书写和传送,我的诗心依然在跳动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