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荣斌诗歌作品研讨会在南宁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2日09:01 来源:中国作家网凌冬
荣斌诗歌作品研讨会现场
广西文联副主席张耀民致辞
《诗刊》副主编冯秋子

  8月18日下午,诗人情怀·荣斌诗歌作品研讨会在南宁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南宁文学院(《红豆》杂志社)主办,南宁市作家协会、南宁市西乡塘区作家协会协办,来自区内外的专家、学者、诗人、作家、评论家和诗友30多人参加研讨会。广西文联副主席张耀民致欢迎辞。

  与会嘉宾、诗人、评论家认为,荣斌的诗在字里行间折射出诗人在时代大潮里的激情与感悟,同时也展现了诗人面对社会与人生的情怀。他毫不犹豫地用诗歌的形式撕下包裹这个社会以及自己内心的伪装,让自己的灵魂张扬诗性和本真。他的诗歌善于运用独特的表现方式,以非规范化语言形式渗入强烈的背叛意识,形成纯艺术的鲜明个性,是目前国内先锋诗歌创作实践中思想性与艺术性较突出的一个研究蓝本。

  著名诗人、散文家、《诗刊》副主编冯秋子认为,荣斌诗歌的特点是有痛感,这是很可贵的。但是他还可以痛定思痛,让他的诗歌更加有力量。只有在有分寸有节制的时候,艺术作品才是有力量的。

  文学博士、评论家、鲁迅文学院副研究员赵兴红表示,读荣斌的诗最大的一个感觉就是真情实感。她说:“荣斌的内心一直充满着对诗歌的敬仰。他走过了人生太多的曲折,但是仍然保持着用诗歌来表达他对生活的理解,我觉得他的内心对诗歌有一种忠诚的态度。”

  著名文学评论家、《北京文学》原副主编兴安说:“荣斌的诗包罗万象,任何生活状况状态、事物都能走进他的诗。这表现了他的一种对诗的一直坚持的理想。‘诗人情怀’,这一点提得非常好。我觉得,没有情怀的人很难写诗。”他觉得口语可能更适合荣斌,他希望一个诗人多多尝试各种语言,各种方式,才能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方式。

  文学博士、诗歌评论家、广西师范学院副教授罗小凤认为,虽然荣斌并未标榜自己的重新“归来”,亦并未归属于任何旗帜、流派之下,却实际上已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归来的先锋诗人”。“十九世纪诗人几乎都写过论诗之作,但只有到了二十世纪,诗才自恋狂似的谈论自身。现当代诗人论诗之作极多,某些诗人甚至被称为‘专为诗人写作的诗人’。这种诗写倾向深刻而广泛地影响了中国诗歌,北岛、陈东东、柏桦、西川、海子、孟浪等诗人都曾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写过此类作品。荣斌显然也受这种诗歌书写倾向影响,笔下出现了许多包含元诗意识和元诗结构的诗歌作品。”

  诗歌评论家陈敢,青年诗人伍迁、侯珏、田湘,青年作家蓝海洋、何秀萍等先后对荣斌的诗歌作品各抒己见,并提出中肯的意见。青年作家、诗人朱山坡、陈洛、唐远鹏、郑正西、黎学锐、李明媚、费城、陈振波、韦孟驰、陈洪健、曾昶、谢小敏、瑶鹰、桐雨、西骆等出席研讨会。

  因事未能到会的诗人、《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认为:荣斌的诗热烈、真挚。涉猎题材广泛,记录生活和情感真实。有对乡村文化的怀想,有对人文环境的责问。他的诗叙述可靠,情感细腻。有着现实的力量和较好的诗性意义。

  荣斌表示:“作为一名诗人,我是带着与生俱来的情结与梦想而为之。我觉得写作是生命不可或缺的部分,诗歌可能会实现我在俗世之中无法实现的精神的高度。因此,我不会放弃。”

  本次研讨会主持人、南宁文学院院长、《红豆》杂志社社长兼主编丘晓兰说:“这一次研讨只是一个开端,接下来我们还将对绿城玫瑰女子作家群现象进行研讨。希望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研讨,推出更多的本土诗人和作家,为提升首府南宁的文学首位度贡献力量。”

参会人员合影
诗人荣斌与参会嘉宾合影

  荣斌简介:

荣斌

  荣斌,壮族,广西来宾人,1970年8月出生,现居绿城南宁。他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涉足文学创作,曾从事过教师、商人、新闻记者等职业,尽管角色转换,但多年来笔耕不辍,发表了大量文学作品,先后出版了个人专集《紫色尘缘》、《面对枪口》、《卸下伪装》、《荣斌先锋诗选》,并著有长篇小说《城市面具》等其他文体的文学作品。现任南宁市西乡塘区文联副主席、西乡塘区作家协会主席,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客座教授,系鲁迅文学院第九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班学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