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麦家谈中国文学的海外传播:路子越来越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1日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8月20日电 (程景伟)被誉为“中国特情文学之父”、“谍战小说之王”的畅销小说家麦家20日在广州称,目前在西方世界,中国文学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有影响力,但随着中国经济的继续崛起,中国文学走出去的路会越来越宽。

  在当天的“南方国际文学周”讲座上,麦家称,虽然中国文学近30年来发展非常兴盛,但还远没有真正走出国门,波及到全世界,海外读者对中国文学缺乏了解。他认为,莫言在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中国文学在世界文坛一次难得的曝光。

  麦家小说《解密》英译本今年4月在美、英等21个英语国家同步上市,并打破中国作家在海外销售的最好成绩。麦家对此回应称,“因为运气撞上了我,我有幸被海外读者认识,但中国还有很多更优秀的作家、比《解密》更优秀的同类作品,但他们没有受到运气的眷顾”。

  对于其小说作品之所以会被翻译成英语、西班牙语,在英美以及西语国家销售,麦家谦逊地说,这得益于莫言在全世界上走红,是中国文学被世界开始关注后的效应。

  他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继续崛起,“中国”符号在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全世界尤其西方人了解中国的冲动愿望会越来越强烈,而通过小说、文学是了解一个国家民族的最好途径;同时会有更多的汉学家成长起来,中国文学走出去的路肯定会越来越宽。(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