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首届《朔方》文学奖颁奖 张贤亮获特别贡献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0日15:41 来源:宁夏日报

  8月19日晚,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宁夏文联主办,《朔方》编辑部、宁夏作协承办的“紫色梦想杯”首届《朔方》(2011-2013)文学奖颁奖典礼,在镇北堡西部影城举行。

  首届《朔方》文学奖旨在鼓励优秀文学作品的创作,推动宁夏文学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进一步提升《朔方》影响力。该奖共设特别贡献奖、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散文、诗歌、评论、新人奖等七个奖项。对宁夏本土作家作品、回族作家作品以及文学新人给予足够关注,是本届《朔方》文学奖的一大特点。张贤亮、马金莲、马悦、李洁冰、季栋梁、东西、刘汉斌、彦妮、古马、杨森君、林一木、牛学智、许艺等13位作家获奖。

  著名作家张贤亮获特别贡献奖。评委会的颁奖词是:“宁夏出了个张贤亮。从《四封信》到《邢老汉和狗的故事》,再到《灵与肉》,正是从《朔方》出发,张贤亮走上腾飞之路,不仅奠定了自己在当代中国文坛的坚实地位,而且成为享誉世界的作家。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宁夏文学有了跨越式的发展,也使《朔方》有了较高的知名度,成为一份备受关注的文学期刊。”

  当晚的颁奖典礼,不仅宣读了每篇获奖作品的颁奖词,还对获奖作品的精彩片段进行配乐朗诵。从张贤亮的《灵与肉》,到80后回族女作家马金莲的获奖作品《柳叶梢》,这些作品的精彩片段以声与乐的形式加以展示。大屏幕上同时播放着《朔方》创刊55年的生动影像,让在座的观众有如亲历宁夏文学半个世纪的辉煌历程。

  宁夏作家尤其是回族作家,都有在《朔方》上习练文学翅膀,然后走向全国的不凡经历。正是依托《朔方》,宁夏文学由寂静而芬芳,形成了以“三棵树”为代表的宁夏青年作家群,形成了文学人才辈出、优秀作品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与此同时,《朔方》也先后被评为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中国北方十佳期刊、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被社会各界誉为宁夏的文化名片、西部文学的沃壤。(记者 张涛 房名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