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在银川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0日08:3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武翩翩

  作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的重要环节之一,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在去年初露峥嵘之时,就以其鲜明的主题和创新的立意,收获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今年的论坛以“中国梦的多民族影视文学呈现”为题旨开启论剑,同样吸引了业内极高的关注。8月18日至19日,“2014·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在素有“塞上明珠”之称的宁夏银川举行。中国作协少数民族委员会主任丹增、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张胜友、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副主任吴玉才、宁夏文联党组书记郑歌平,以及在少数民族文学理论与创作领域深耕多年的40余位作家学者与会研讨。

  张胜友受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委托,对此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中国作协是全国各民族作家及文学工作者的温馨之家,一直担负着推动、发展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重任。近年来,中国作协在鼓励双语创作、搭建多语文平台、重点项目扶持、会员发展、鲁院培训、权益保护、开展评奖、对外译介工作中进一步加大了对少数民族文学的支持力度。此次论坛不仅有助于加强少数民族文学理论批评建设,也必将会推动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作品与电影、电视、数字、动漫等姊妹艺术之间的对话、结合、互动,推动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的创作经验、思辨成果的展示、交流与共享。他希望这个论坛能够带来不同艺术领域的专家、作者的新思考、新观念、新成果,积极推动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创作的不断进步。

  丹增在论坛上谈到,在中宣部、中国作协等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少数民族文学日益受到社会的关注,作品数量不断攀升,人才队伍逐渐扩大,呈现出一派繁荣的景象。而与此同时,文学是探索性的艺术,总可以拓展出更大的空间。少数民族文学进入影视领域,将对人们的社会生活起到更为深远的影响。他谈到,少数民族文学与影视的“联姻”拥有很好的起点,新中国建立初期涌现出一批优秀影片,其中很多都是少数民族题材,这股热潮得益于文学前辈的努力推动。与那时相比,当下的少数民族题材影视作品中,超越一般的少数民族习俗、风光、历史书写,反映民族灵魂、精神、血脉的作品并不足够。这需要文艺工作者付出更大努力,寻求艺术上的突破与提升。

  此次论坛旨在研讨少数民族文学与影视互动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加强对少数民族影视文学创作的指导作用,促进少数民族影视文学的繁荣与发展。论坛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浙江、西藏、新疆、内蒙古、广西、云南、宁夏等地,包括汉、回、藏、满、蒙古、白、壮、畲、土家、哈萨克、鄂温克等民族的作家、评论家、学者、编剧。与会代表从少数民族影视文学的价值、意义、作用、地位,少数民族影视文学的历史、现实、未来,新世纪少数民族影视文学建设,少数民族影视文学审美,少数民族影视文学的民族责任、国家使命、世界眼光、人类情怀等角度进行了主题发言,并展开了深入探讨。

  此次论坛由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和宁夏文联联合主办。 (武翩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