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跃文:作家的想象力永远赶不上现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9日15:52 来源:深圳商报

  17日,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王跃文现身南国书香节,为新书《爱历元年》造势。在读者见面会上,王跃文和读者拉家常,他认为“第一官场小说作家”的称号是贴在他身上极力想甩但多年未能甩掉的狗皮膏药。

  作品赶不上现实精彩

  在成为专职作家之前,王跃文曾是政府机关的公职人员,在县级、市级和省级政府分别工作了8年、2年、9年。“做了19年小公务员,主要职责是写官样文章。当我把官样文章写到优游自如的时候,正如孔子所言‘行有余力,则以作文’,文学的梦想就苏醒了,开始写作。”1999年,他创作《国画》。出版后一纸风行,让他的生存环境发生了逆转。第二年,王跃文脱离公职单位,成为专职作家,作品多描述官场。王跃文直言:“这像贴在我身上的狗皮膏药,我想撕掉,撕了很多年还没有撕掉。我想这应该不是一个文学原因,应该是一个社会原因。因为官场的现实生活本身受人关注,那么这一类小说的作家和他的作品就受人关注。现在的中国是发生小说之地,作家的想象力永远赶不上现实,真正的官场中人看了我的书也许会觉得写得太小儿科。”

  谈获奖作品

  谈到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漫水》,王跃文认为,这是他最喜欢的个人作品。“这是一部非常温情的作品,我在向读者讲述一个发生在湖南村庄的温暖故事。”其原型是他的家乡万水,古称漫水,讲述两位乡村老人漫长一生中的相互关爱和内心默契,描写他们生活当中一些细小事情,写出了乡村最日常的生活状态,最朴素的情感心理。

  “《漫水》的获奖,也证明了我并非外界所认为的单一的‘类型化’作家,只能写所谓的官场文学。”王跃文说,平实是王跃文小说的特点。“我觉得故事能不能打动人,不在于故事本身是否曲折,而是故事里面有没有情感力量;《漫水》这部小说,我觉得里面人物内心世界的情感变化,反而要比外在的变化更精彩,更有意义;我在写完这部小说的时候自己也感动了,那晚我失眠了。这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部写完结局让我失眠的作品。”

  新作讲述中年情感危机

  不同于以往讲述官场的作品,王跃文历时7年创作而成的新作《爱历元年》关注日常情感,两个人物孙离和喜子,出身平凡,受过高等教育,拥有稳定的工作,事业和生活都处在上升期,却不能免俗地双双出轨。在生活中,这些故事的结局,往往不是家庭四分五裂,就是亲情分崩离析。但王跃文拒绝接受这种结局,他让男女主人公在故事的最后,通过内心的抗争获得自我救赎,悄然回归情感的起点,重启“爱历元年”。“生活其实比小说更颓废,更令人沮丧,但是我选择让读者相信,破镜能够重圆。”

  谈到创作初衷,王跃文称:“过去二三十年,中国人走得太快了。很多事情都没有想清楚,我们仓促间就上路了。不管是弯路、歧途、迷宫,我们都大踏步地走了过去。现在,到了应该慢下来、停下来,好好想想的时候了。我想看看那些狂奔的人得到了什么,又丢失了什么,然后真诚地写下他们的故事。”

  人到中年的王跃文,坦言自己有过难挨的中年心理危机,“那是一种内在的走投无路感,一种荒寒和虚无感,有段时间我简直无法排解。我周围的朋友也有很多这样的情况,我想把它写出来。我想,孤独、荒寒和虚无,这难道不是人类真实而无法解脱的宿命?可是,这部小说写下来,骨架却搭建在一对寻常夫妻的情爱生活轨迹上,小说的走向也偏离了我开笔前最想表达的悲观主题,反而越来越温暖、宽容和悲悯,人性自然而然地向善与爱升华。”

  王跃文认为在现实中怎样度过中年危机的办法,就是不要总一个人待着,有空的时候和朋友一起喝茶,或者背起背包去旅行。

  从生活细小处写起

  自1999年《国画》出版以来,王跃文的所有小说都是畅销的,包括中短篇小说集。去年更因王岐山推荐阅读《大清相国》而使得该书一时洛阳纸贵。书太好卖,王跃文越来越焦虑。“一种流行的说法是:畅销的小说都是通俗读物。所以,我很想写一本不畅销的小说。或许,那将是更好的书。”

  王跃文说,自己很喜欢日常化的写作,拒绝宏阔的场面、离奇曲折情节、故作新意的叙述方式,习惯把故事讲得顺畅好读、耐人寻味。“写生活的日常状态,更能反映生活的本质。仔细想想,我的那些受读者喜爱的长篇小说和中短篇小说,都是从生活细小处写起的。我甚至觉得写好日常状态的生活,也许是当今中国更需要的文学;其实日常叙事也是最不好把握的有难度的写作。”

  某种意义上也因为此,王跃文无论是写官场也好,乡村也好,还是写中年知识分子的家庭生活也好,他所写的基本都是生活的日常状态。“我不喜欢故意把故事搞得波澜壮阔,非常曲折,甚至离奇。我觉得那不是生活的常态,而是生活的极端状态;如果文学总是写这种极端状态,未必能够揭示生活的本质。” 记者 张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