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三作家谈“在上海写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9日10:44 来源:文学报

  8月8日,思南读书会迎来了第30场活动,作为上海国际文学周的前站活动,在沪上作家走走的主持下,三位来自不同地区的作家李西闽、姚鄂梅、甫跃辉与在场几十位读者分享了他们“在上海写作”的感受。

  以悬疑、恐怖小说为读者所熟悉的作家李西闽有一位上海太太,在为了家庭从广州来到上海时,他在租住的小屋里写就了充满上海历史文化背景的 《血钞票》,而在他作品中最有上海味道的,则是写一家住在老洋房里家庭的故事《崩溃》。为了这部作品,李西闽查阅了大量上海老洋房的相关资料,并表示:“我在作品里描述的上海就是我心中的上海,仔细读我的作品,能够看到我对于上海和上海人的全部理解。”

  作家姚鄂梅则表示:“觉得任何一个女人都会喜欢上海,这个城市特别适合女人生活,无论是城市的外观,还是性质,都是如此,这也是我在许多城市里选择上海的原因。”但她同时坦率地说,自己似乎尚处在一种“从一个很小的门缝里看上海”的阶段,离王安忆、金宇澄等作家笔下所展现的上海仍有一定距离。“我喜欢上海,这是毫无疑问的,虽然有许多感触耳濡目染,但可能还没有形成对于一种上海姿态的适合的表述方式。”

  对于来自云南边陲小镇的甫跃辉来说,上海起初更像是一座充满现代感的迷宫,让初到的人震撼而又困惑,同时他也对上海多种文化融汇的性格有着自己的看法:“因为大家都从不同的地方来,给上海注入了新鲜的东西,上海才会慢慢改变。不管这样的说法严谨不严谨,我们印象中的上海性格和上海特点,是经过塑造,经过一代代的移民而形成的。”对于方言和写作特质,他认为每一位作家都有着自己的特殊性:“我的特殊性在于一个说云南话的人待在上海。可能确实每一种语言都会给你很多的影响,这种影响不单单是修辞方面,而可能包含更多深层意义上的影响。每个人都能写出自己的那部分,写出自己心里的上海,我觉得就很好了。” 记者 张滢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