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内蒙草原与岭南文学之夏”文学活动广州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8日17:11 来源:中国作家网

  2014年8月17日上午,由广东省作家协会、内蒙古作家协会、花城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南国书香节之“内蒙草原与岭南文学之夏”文学活动在广州琶洲交易会馆举行。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吴伟鹏,内蒙古作家协会主席特•官布扎布,广东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孙丽生,专职副主席张建渝、杨克,党组成员、秘书长范英妍、花城出版社社长詹秀敏以及内蒙古和广东两地作家出席了本次文学活动。

  吴伟鹏书记在讲话中介绍了内蒙古作协与广东作协结对子的情况,对两地文学创作与交流提出了新希望。两地文化差异性大,可以成为彼此的文学养分,这一次文学之夏活动便是两地作家创作成果与创作经验的直接交流,成效显著,十分有益。

  16日上午,作为“内蒙草原与岭南文学之夏”文学活动的一部分,内蒙古作协与广东作协举行了“优秀蒙古文文学作品翻译出版工程第一批成果(共8册)”与《广东文学作品精选丛书》(四卷)的互赠仪式。两地作家进行了座谈,

  就地域性文化及交流对个人创作的影响,两地文化交流、采风、创作、出版、评奖、讲学、培训等合作事宜作了深入探讨,取得了很多共识。

  在交易会馆活动现场,由广东作家孙丽生、杨克、熊育群、艾云、鲍十、黄金明、郑小琼、廖华强、西篱、徯晗、王威廉和内蒙古作家特•官布扎布、白涛、张雅琴联袂进行签售,签售了《广东文学作品精选丛书》(短篇小说、中篇小说、散文和诗歌四卷)(花城出版社出版),《蒙古秘史》(特•官布扎布著),长篇小说《静静的西拉沐沦》(张雅琴著),诗集《长调与短歌》(白涛著)。

  内蒙古作家协会主席特•官布扎布和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广东文学院院长熊育群进行了精彩的文学讲座。特•官布扎布的讲座为“蒙古秘史解读”。他敞开了《蒙古秘史》的隐秘世界,品味古代蒙古人的心路历程,解读了成吉思汗的历史密码。

  熊育群的讲座为“岭南文化与中国现代国家转型”。针对岭南文化,熊育群从岭南最古老的百越文化的消失,到中原大移民形成独特的客家、潮汕、广府文化,再到世界地理大发现,西方文化如何影响岭南,使岭南文化成为中国现代国家转型的重要推动力,影响了中国历史的进程。一个封建专制的国家慢慢转身,从太平天国、辛亥革命、二次革命、

  护国运动、北伐战争……岭南人一次又一次的壮举,改变了国家与民族的命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