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张嘉佳:新书版税做公益 梅茜挣的钱任它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8日16:24 来源:金羊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微博上以写睡前爱情故事成名的张嘉佳说,自己只是一个具有写作才能的普通人。

  ■采写:新快报记者 周 雯 黄 婷

  实习生 谢中秀 杨 玲

  通讯员 闻 香

  ■摄影: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

  实习生 何宇安 唐文智

  8号会议室容纳量超过千人,是全场规模最大的讲座室。昨日,微博红人、新锐作家张嘉佳,台湾作家九把刀以及著名主播吴小莉都在此登台开讲,场场 座无虚席。嘉宾中,人气最旺的当属下午3时30分开讲的张嘉佳,组委会为其安排了4个小时的讲座及签售时间。张嘉佳昨日携新书《让我留在你身边》来到广 州,新书的主角、在微博上萌到万千网友的宠物狗梅茜并没有一起现身。

  新书是梅茜“写”的

  因为它可以代表最美好的力量

  张嘉佳的新书《让我留在你身边》以自己宠物狗梅茜的视角来写。这本书缘起于他为金毛犬梅茜开设的微博“@梅茜烦不了”,他说,开这个微博本意在以文字互动改善人和动物的关系。截至昨日,这个以梅茜视角大谈“狗生”的微博已拥有近20万粉丝。

  “我希望别人把梅茜当自己的朋友,然后慢慢地,当你看到流浪动物的时候,你就会想到梅茜,就会给流浪动物一些吃的喝的,这样他们就可以活下来 了。”张嘉佳说,有一天,他打开了一条本来是写给梅茜的私信,一个小女孩告诉梅茜,她患上了淋巴癌,做了十次化疗,每一次她都努力对妈妈笑,但是这一次她 却没有做到,她写道:“梅茜,我觉得自己很没用,因为妈妈还没关上门我就哭了,太疼了。”

  张嘉佳说,他那时突然意识到,梅茜不仅仅可以改善人和动物的关系,还可以代表世间最美好的力量,于是有了这本书,《让我留在你身边》,以梅茜的视角写故事。

  “梅茜自己挣的钱,它愿意怎么花就怎么花”

  “我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我只是一个具有写作才能的普通人,拥有一颗向善的心和一个对喜欢自己的人负责的态度,所以我愿意把这些记录下来。”张嘉佳说,他打算将新书的版税投入公益事业,以单对单的扶助方式进行,不参与基金也不发起活动,也不接受任何人监督。

  “我的一个朋友做流浪小动物救助,有一天,他出去打麻将被别人拍下来,而受到很多人质疑,我不愿被道德绑架。”张嘉佳说这是梅茜自己挣的钱,它愿意怎么花就怎么花。

  此前,张嘉佳在微博上以睡前爱情故事成名,其作品畅销的同时还获得王家卫赏识。即便如此,张嘉佳面临的异议并不少,有人认为,张嘉佳算得上“写手”,但称不上作家。张嘉佳对此直言:“你可以说我写手,也可以称我作家,我不介意,但我会为我的文字负责。”

  他认为,作家写东西不仅仅要表达自我,“还要对其自身、写出来的文字、他的文字对社会的影响,都是要负一定责任的。写手一天写多少字,或者固定写几个小时,这更多是为市场而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