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陕港澳台文学座谈会在西安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8日08:53 来源:中国作家网 闫 荷

  由陕西省作协、香港作家联会主办的“‘寻根与筑梦’陕港澳台文学座谈会”日前在西安召开。作家、学者余光中、贾平凹、潘耀明、袁绍珊等人齐聚一堂,就“寻根筑梦”、“中国精神”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共同探讨繁荣文学发展的新途径。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彦谈到,这场文学座谈会像一条纽带把大家连在一起,希望大家共同探讨文学、文化,把这次学术活动办成一次产生长久影响的文化交流活动,促进陕港澳台文学事业共同进步。

  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谈到,余光中先生对中国的历史很熟悉,这使得他的作品有一种传统的情怀,朴实而真挚。作家应当尊重传统,同时,也应通过交流扩展视野,获得启发,创作出好的作品。

  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蒋惠莉认为,文学自古以来就以其润物无声之力承载着传播真善美价值观的作用。实际上,从古代的讽喻诗到近现代的“五四”新文学再到当代的“伤痕文学”、“寻根文学”,文学在反思社会问题、激励民族士气方面从未缺席。文学工作者应以创作反映时代特色、激励民族勇气的作品为己任,为实现中国梦积蓄力量。

  陕西省作协副主席朱鸿提到,中国需要优秀的作品才能屹立于世界文学之林。在当今时代,作家更应该沉静下来,创作出使中国文学继续走向辉煌的作品。陕西省作协副主席方英文、红柯认为港澳台文学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较多,值得尊重和学习。

  在陕西,桥山沮水、秦砖汉瓦让大家深刻感受到千年帝都积淀的气息韵味,体验中华文学的脉络传承。与会专家学者还参加了“华山论剑·中国精神”文化论坛。(闫 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