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宁夏纪念《朔方》创刊55周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8日08:4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朔方》是宁夏惟一的省级文学期刊,至今已经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历程。近日,宁夏文联在银川召开座谈会,纪念《朔方》创刊55周年。

  1959年5月,《朔方》以纯文学的定位进入全国发行的杂志行列,并从此发表了大量宁夏作家的作品。尤其是1980年9月改刊后,《朔方》刊登了张贤亮的小说《灵与肉》,随即引起热烈反响。当年,这篇作品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并改编为电影《牧马人》。《朔方》原主编冯剑华这样说道:“《朔方》的历史,就是宁夏文学发展繁荣的历史。”与会专家和学者都认为,《朔方》影响和带动了宁夏文学。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朔方》与时俱进,开拓前行,丰富性和多样性并举,原发作品被大量转载,《朔方》原发作品相继获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宁夏文学艺术奖等多种文学奖项。

  与会者认为,《朔方》是宁夏的文化名片、西部文学的沃土。从张贤亮到“三棵树”、“新三棵树”,再到今天以马金莲为代表的“80后”作家群,一代代作家都在《朔方》上留下了作品,《朔方》也托起了宁夏作家们文学的翅膀,让他们从这里起飞,飞向全国和世界。在文学杂志的园地上,《朔方》也以鲜明的特色、优异的成绩获得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中国北方十佳期刊等殊荣。 (曹海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