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高占祥:胡孟祥与“彩梦文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6日19: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高占祥

  是什么时候

  思想打开了门窗?

  是什么时候

  黎明洒满了阳光?

  是什么时候

  草原奔腾起烈马?

  是什么时候

  心灵奏响了乐章?

  啊,中国梦,

  一个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

  掀起百年狂潮,

  巨澜卷大洋……

  我读着胡孟祥的诗,眼前闪现着“彩梦文化”之命题。什么是“彩梦文化”呢?按照胡孟祥的话说,就是:“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必然要产生一种文化,这种以‘中国梦’为思想内涵的文化,我称它为‘彩梦文化’。”“彩梦文化”是如何产生的呢?胡孟祥如是说:“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这一梦想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它是以出彩为标志的‘中华彩梦’。当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去践行这种彩梦时,就带来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双丰收。于是,‘彩梦文化’便产生了。”这种言简意赅的论述,让人一读便明。

  胡孟祥撰写的《“彩梦文化”在中国》,于今年6月30日在《中国作家网》首发,7月3日《潍坊日报•画都周刊》在“文化名家胡孟祥专辑”中刊载。7月5日至7日,由潍坊报业集团主办,在郭味蕖美术馆举办了“胡孟祥‘彩梦文化’在中国”艺术展,我为该展览题写了展名。红旗渠“除险英雄”任羊城,“当代雷锋”孙茂芳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在开幕式现场,孙茂芳即兴演讲,引起了阵阵掌声。他说:“我很忙,辞退了不少邀请,于昨天自京城赶来潍坊,参加这次开幕式。我认为,‘彩梦文化’就是‘中国梦’文化。胡孟祥宣传中国梦,践行中国梦,我要向他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开幕式过后,这位“当代雷锋”又为胡孟祥留下了一幅字,上写:“孟祥教授,参观彩梦展,十分感动,今天的我就是明天的你,人民大会堂党和国家领导人期盼接见你,为你发奖,坚持就会胜利,成功!敬军礼。”

  为什么一个文化艺术展竟然能够如此打动“当代雷锋”孙茂芳呢?我认为“彩梦文化艺术展”所传递的是以“中国梦”为思想内涵的大文化。这种大文化充满着真情与大爱,贯穿着梦想与追求。胡孟祥用“中国梦”回望长达三十余年所走过的文学艺术创作道路,通过“梦想作家”、“圆梦百年”、“掌印天下”、“丹霞一梦”等艺术架构,支撑起一个“彩梦文化”的命题。他把理论的思考与辨析深深植根于自己的创作实践之中,通过一幅幅诗、书、画、印、陶艺、摄影、集邮等多种样式,艺术形象地去诠释“彩梦文化”。这样的理论研究别开生面,它是用“大手笔”撰写出的“大块文章”。

  据我所知,胡孟祥的学历并不高,只在山东大学受过一年的高等教育。他从一个石油工人,成为我国文学艺术界的多面手,这取决于他的“三勤”,即:勤于动脚,勤于动手,勤于动脑。再加上天时、地利、人和的大环境,成全了胡孟祥及其他的“彩梦文化”。

  我与胡孟祥结识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当时,他主编了一套“东方说唱艺术系列丛书”,该丛书共13卷,由胡孟祥担任主编,我被邀担任名誉主编,并为丛书撰写了总序《论说唱艺术的价值观》。丛书中的五卷《韩起祥评传》、《胡孟祥说唱艺术论集》、《解放区说唱文学作品选》(上中下三卷),都是由胡孟祥撰写、搜集整理的。该丛书出版后,曾得到艾青、臧克家、钟敬文、贺敬之等先生的好评。

  1998年9月30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四十周年前夕,我邀请时任全国人大副委长习仲勋同志出席了在京举行的《韩起祥评传》新闻首发式。首发式过后,习老还亲笔为《韩起祥评传》一书题字:“民间艺术家的一代典范”。题字既褒奖了韩起祥,又首肯鼓励了作者。自此以后,我又多次为胡孟祥编著的文集、画集作序。为什么我多次把胡孟祥介绍给大家呢?因为他不断进取,不断追求,不断取得新成果。

  胡孟祥既是一位多产的作家,又是一位颇有成就的美术家、陶艺家与收藏家。他还是一位有思想、有建树的评论家。《“彩梦文化”在中国》就是例证。不仅如此,胡孟祥还创意筹划了一座人世间独一无二的“彩梦文化园”。他要把一幅幅平面的艺术作品转换成一座座立体的人文景观,让世人去观光,去游览,去领略“彩梦文化”的中国梦。这是一项多么具有深远意义的文化工程啊!

  《“彩梦文化”在中国》闪现着一颗火热的中国心。胡孟祥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以习近平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正是这种真诚的爱,才使他与“彩梦文化”结缘。正是:

  心高云共驾,彩梦好文化。

  同圆中国梦,神州是一家。

  胡孟祥是来自最下层的一个普通文化工作者,竟然拥有“彩梦文化”的话语权,其中的奥秘让人深思。我祝愿“孟祥成真”。

高占祥

2014年7月于北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