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星河:最基本的数字认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3日16:57 来源:中国作家网

  说起美国数学动画片《唐老鸭漫游数学奇境》,不少喜欢动画片的观众都记忆犹新,因为这是一部完美地阐释了数学基本原理的精彩动画片。在影片中,各种数学原理被阐述得深入浅出,而动画艺术制作更是无懈可击。

  事实上中国也曾拍摄过一部有关数学的影片,虽说它所描述的领域比《唐老鸭漫游数学奇境》稍微狭窄一些,这就是动画片《快乐的数字》。估计同样有不少昔日的“小观众”,依旧在心底牢牢地记着这部动画片。

  说描述的领域“稍微狭窄一些”,是因为严格说来,动画片《快乐的数字》讲述的不能算是“数学”,而只能说是“数字”——尽管有关数字的知识也属于数学的范畴。

  但这部动画片主要还是讲述了对数字的认知。影片借助数字们在夜间的各种活动,以及色彩与形状的各种变化,让孩子对数字有了一个最为基本的认识。虽说在后半部也稍微加了一点有关数字大小的知识,但还是迅速地转移了讨论的方向。

  影片所转移的方向是所谓“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在这部动画片当中,制作者的用意十分明显,要向小观众传达一些超出数学之外的认识和思考,因此有关集体胜于个人的观点便凸现而出。由于自身的特殊性,数字0本来就没有引起其他数字足够的重视,接着又由于这个0过于强调自我,进而被大家所冷落;好在最终0终于认识到了集体的力量,认识到了必须与他人合作才能获得成功,这才回归到集体的怀抱当中。事实上这些阐述,在现在看来,多少有些说教的味道,而且难免失之偏颇。假如按照后来“思想解放”“个性张扬”时代的一些写法,也许数字0的个性会得到充分的表现,并让0在故事中为整个集体带来更多的好处与荣誉。其实后面这些描述,也许更符合数字或者数学中的辩证法思想。

  但由于时代的局限,这部动画片并没有深入到这一层次。事实上影片在数学方面本来还有可挖之处,但最终还是止步于对数字本身的描述上,也许制作者认为这只是给不认识数字或者刚认识数字的小观众欣赏的影片吧。为了实现数字认知的目的,制作者还是下了不少功夫的,并匠心独具地通过色彩和变形完成了更多的叙述。不过说到底,没能继续深入一步,还是让人有些遗憾。

  不管怎样,这部时长仅15分钟的动画片对小观众的影响还是相当巨大的。很多人甚至在此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深信,很多本无生命的东西在夜里是会活动起来的。有意思的是,这类故事似乎总是发生在夜间,就像很多童话总是发生在我们人类无法探查的地方一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