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东莞动漫:增强“世界工厂”的文化辐射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3日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东莞“漫博会”上,小朋友和卡通人物合影。资料图片

  “我们希望在这场以版权保护和交易为主的动漫盛宴上寻找到动漫衍生品领域的合作者。”近日,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的 一次座谈会上,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凯对外吐露了拓展动漫文创产业的渴望。李凯眼中的“动漫盛宴”,是8月21日至25日将在东莞举行 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简称“漫博会”)。

“北杭州、南东莞”格局

  “东莞‘漫博会’作为国家级展会,已打造出‘北杭州、南东莞’的行业展会格局,成为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重要‘晴雨表’。”东莞市委常委、市 委宣传部部长潘新潮说,本届“漫博会”还被列入广东省政府《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漫博会”助力东莞成为国内动漫产业后起之秀的 同时,浓厚的创意氛围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动漫巨头关注这座“世界工厂”的文化辐射力。

  本届“漫博会”采取“一会四展、多分会场”的办展模式,主会场设在东莞市国际会展中心,主要举办影视动漫原创展、动漫衍生产品展、品牌授权 展和动漫游戏展等4个展会。此外,还设松山湖创意公园、功夫龙亲子城等7个分会场。广东省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局宣传管理处处长陈晓建说,东莞“漫博会”是我 国首个以版权保护和版权交易为主题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盛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东莞市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自 2009年12月以来,“漫博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5届,累计参展企业2031家,参展面积32.7万平方米,参与人数超过271万人次,有力推动了广东 省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文化产业的成长壮大。

“东莞制造”借力动漫

  “我们现在最迫切的想法,是通过参加‘漫博会’寻找到合作方,一起开发设计一款适合公司的卡通动画来反哺制造端。”专注于儿童家具的东莞市 葫芦堡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创举告诉记者,东莞本土的传统制造业通过动漫这个切入点,找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了传统产品的附加值。

  东莞有1000家左右动漫衍生品制造企业,这是“漫博会”的核心竞争力。在东莞市铭辉动漫科技有限公司,一部根据远古历史创作的3D动画片《侍龙传说》正在紧张制作当中,首部的30集有望于年底前制作完成,这将是东莞打造的首部3D仙侠动漫片。

  “就虎门来说已经有700多家童装企业,但是仍缺少能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有故事的卡通动漫形象对于童装品牌的重要性正日益突显,童装应搭上动漫快车迎接市场爆发期。”东莞虎门镇经信局服装产业促进办主任卢淳表示。

  通过选择“动漫”这一轻产品,原本倚重传统制造业的东莞也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据统计,2013年东莞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64亿 元,比上年增长29%,占全市GDP比重为4.8%,在珠三角9市中排名第三,仅次于惠州和深圳。其中,以动漫制作、网络服务为代表的新兴文化产业表现抢 眼。仅去年“东莞制造”的原创电视动画片就达9部,在广电总局的备案总时长为17496分钟,东莞市原创电视动画片的产量分钟数已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着力打造原创产品

  “漫博会”执委会副秘书长、东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叶泽驹介绍,第六届“漫博会”招展工作已经基本完成,8个会场共有参展企业443家, 同比增长6%。其中,动漫原创类和品牌授权类参展企业大幅增长,动漫原创类企业110家,品牌授权类企业74家,同比增长分别为25%和45%。

  今年“漫博会”更加国际化,吸引了来自美国、韩国、英国、日本、德国以及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67家企业参展,比上届增长10%。

  叶泽驹表示,原创是动漫的核心竞争力,原创企业的衍生制造品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记者从“漫博会”执委会了解到,松山湖创意创业大赛为本届 “漫博会”新增内容,也将成为以后每届的“固定动作”。大赛以项目落户发展为目标,一方面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吸引优秀大学生创业发展,另一方面为社会动漫 产业人才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扩大创新创业渠道,实现为产业发展积累人才。决赛将会在第六届“漫博会”期间举行,并最终揭晓50个具体奖项。

  “漫博会”执委会副秘书长、松山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曾莉透露,一站式版权服务是本次“漫博会”的特色之一,版权服务工作站将对本届“漫博 会”的参展作品实行“作品著作权免费登记并发证”。东莞动漫企业设计的“拽猫”卡通产品,已经成为国内潮人喜爱的卡通品牌。从2009年第一届“漫博会” 开始,该公司每年都参加“漫博会”。公司负责人表示,“漫博会”对原创作品有很好的保护制度。每年“漫博会”都有版权登记作保护,在此基础上,原创企业维 权的时候就会更加容易,压缩了盗版图谋利益的空间。

首创网上、指上平台

  本届“漫博会”首次建立独立网站,分为电脑浏览及手机浏览两种页面,打造“网络漫博会”,成为永不落幕的行业展贸平台。

  “动漫衍生品作为大众消费品,完全可以像美妆、零食一样放在电子商务平台上销售,移动客户端精准推送、易分享等特点可以为这些企业找到营销 的新渠道。”“漫博会”官网自本届起也整合多个专业平台,提供线上产业对接和版权保护及贸易的服务,这也正是东莞“漫博会”区别于其他同类展会的特色所 在。“参展商及专业人士通过‘漫博会’官网的版权登记,或将实现与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的无缝对接,有效对接版权交易市场。”“漫博会”一位负责人介绍,参 展商及专业人士一经漫博会官网免费注册登记,即可获得线下常态化产业对接服务,实现活动预约和产业对接合作等功能,帮助品牌寻找下游合作企业,实现版权产 品的实体贸易。

  本届“漫博会”被称作“指尖上的漫博会”,其官网除搭建PC端外,还针对手机用户习惯,推出全新的“漫博会”手机官网和微信公共服务号,依托新媒体的普及性和便利性,初步实现线上线下的良性互动。(本报记者 吴春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