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来华 奈保尔:我只是来观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2日10: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张知依

  昨日下午,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英国著名作家V·S·奈保尔代表作《大河湾》中文版首发式在上海思南文学之家举办。8月17日将迎来82岁生日的V·S·奈保尔及夫人纳迪拉·奈保尔共同出席,并就《大河湾》一书回答了媒体提问。奈保尔夫妇是应上海书展组委会和新经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的邀请前来参加上海书展,这也是他们第一次到访中国。“希望大家能把《大河湾》这本书看完,这部作品是以在刚果河下游的一趟旅行为结尾的,现在你们将听到它。”现场,耄耋老人奈保尔缓慢地道来,并为在场读者朗读了《大河湾》最后一页的内容。

  《大河湾》:今天的现实还是这样

  《大河湾》是奈保尔的巅峰代表作。小说以后殖民时代动乱的非洲国家为背景,用一个在非洲谋生的印度裔杂货店主的口吻,道出人们不愿承认的事实:殖民地独立之后,非洲人民所遭受的灾难远远超过殖民地期间。他在书中所预言的几乎变成今天发生的现实。这部小说成为他2001年获诺贝尔文学奖的重要理由。奈保尔也在自序中写道,《大河湾》是他最成功的作品。

  “希望大家能把《大河湾》这本书看完,这部作品是以在刚果河下游的一趟旅行为结尾的,现在你们将听到它。”现场,年近82岁的奈保尔先生缓慢地说,并为到场读者朗读了大河湾最后一页的内容。

  首发式上,奈保尔夫妇的分工明确,所有与文学创作有关的话题几乎均由奈保尔的夫人代表回答:“我和他共同生活了20年,我知道他在心里想了什么。”奈保尔的夫人说,自己非常喜欢《大河湾》这部作品,但痛苦伴随了她的阅读。她在非洲出生并长大,目睹过太多与书中相同的景象。“今天的现实还是这样,依然有这个总统在这里,人们可能随时会死于非命。”她说,“奈保尔爵士就要82岁了,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在中国得到新的灵感和启发,也许他能够为中国之行再写一部新的作品。”奈保尔的夫人在现场说。

  问及《大河湾》采用了怎样独特的写作手法时,奈保尔夫人纳迪拉代表奈保尔回答道:“是奈保尔的观察方式让小说如此精彩。我们在乌干达创作《非洲的假面具》时,也有当地的知识分子这样问,但奈保尔告诉他们,‘我并不是预言家,我只是一个观察家’。”奈保尔补充道:“我认为只要非常认真地写作,专心地写作,就意味着你在书写未来。这只是观察世界的一种方式,这也是我写作的方式。”

  “写中国需要认真的体验和观察”

  对于此番中国之行,奈保尔的夫人纳迪拉对主办方表示感谢,“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到中国,东方的欢迎礼节让我们有家的感觉,希望还有机会再来中国。”

  而奈保尔夫人提到的“可能会为中国写一本小说”的事,奈保尔并未应许。“也许我不能写一本关于中国的书了,因为中国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国家,需要认真的体验和观察,需要很多的知识,但是现在我没有这些东西。”奈保尔说。

  问及对此次旅行有何期待,奈保尔回答北京青年报记者的提问时说:“我并没有什么期待,因为一旦有了期待,就看不见你要看的东西,只是过来,然后观察就可以了。”奈保尔的夫人补充说:“他很喜欢中国的茶。”据悉,除了参加上海书展系列活动外,奈保尔此行的计划还包括杭州。

  首发式上,新经典文化还推出了奈保尔的文化随笔《我们的普世文明》中文版,该书收录了奈保尔四十年间在游历世界时写下的文化随笔。

  奈保尔其人

  V·S·奈保尔,英国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作品在全球享有盛誉。1932年出生于特立尼达,1950年获得奖学金赴英国牛津大学留学。大学毕业后即开始从事写作至今。1989年被英国女王授以爵位,并于2001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他的作品以小说和游记居多,小说《大河湾》和《毕司沃斯先生的房子》被列入20世纪百大英文小说;“印度三部曲”(《幽暗国度》、《印度:受伤的文明》、《印度:百万叛乱的今天》)是他在游记方面的作品。见习记者 张知依上海摄影报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