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毕淑敏:对我而言写作始终有种神圣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1日17:01 来源:大连日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毕淑敏在“中国著名作家再进獐子岛”晚宴上致辞。

  “对我而言,写作是人心与人心的碰撞交流,始终有种神圣感。”毕淑敏说。她回忆年轻时在西藏当兵时的经历,那时感觉到的是一种孤独的静谧和心无 交流的荒凉感,因此她愿意把自己走过的弯路、对世界的想法和大家交流,希望自己的文字能带一点暖意,用自己的作品传达人间的光亮,带给在冰冷中迷茫、失落 的人们一点感动,让他们振作向前,让他们感到这个世界还是有希望的。

  去年毕淑敏旧文新作集结的《愿你与这世界温暖相拥》一书就是这样的温暖之作。这本书和毕淑敏此前作品的封面设计截然不同,粉紫与粉蓝撞色的封面 上有两只猫亲吻的形象。原本毕淑敏并不同意,然而编辑说这些是自己喜欢的文字,融入年轻化因素的设计是希望能让更多人阅读、分享。毕淑敏最终同意了,因为 她希望年轻人不只读年轻人写的作品,也能打开眼界,中年人、老年人,古今中外的作家作品都读,从各个视角给精神补养。对于感觉封面设计不符合她文字风格的 老读者,她想说声对不起。书出版后,有读者说,不管多忙多累,每天睡前也会看一小段,让温暖伴他入眠,这令毕淑敏感到安慰。

  2008年,毕淑敏完成了环球航行,《毕淑敏母子航海环球旅行记》、《蓝色天堂》分别在2009年和2011年出版。而今,毕淑敏已经去过60 多个国家。这些经历打开了她的视野,使她对人生的思考、自我的认识、生命的关怀更加深入,所有的感悟和经验都反映在毕淑敏的作品中。

  今年底和明年上半年,毕淑敏将先后有两本全新的散文集面世,内容主要是“心灵旅行”。毕淑敏认为景色虽然是一样的,但是因为心灵感受的差异,感触与收获也大相径庭。她的新作将从文化、心灵的角度呈现她游历世界的见闻与感悟。(记者周代红 图/本报记者王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