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首届“甘肃文艺论坛”聚焦 如何增强文艺批评的影响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1日08:46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文艺批评一直都是文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近些年,批评本身却受到了批评。引发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复杂的,但人们确实怀念文艺批评与创作相互激发、促进的年代,说到底,那是一个文艺批评具有独特影响力的时代。文艺批评的影响力从何而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批评?在8月3日至6日于兰州举行的首届“甘肃文艺论坛”上,与会者围绕“非艺术时代的艺术还原”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他们的许多观点对于增强文艺批评的影响力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本届论坛由甘肃省文联主办,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承办。甘肃省文联主席邵明、党组书记周丽宁,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中国小说学会会长雷达,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陈春文及来自甘肃省的70多位学者、评论家与会研讨。

  此次论坛分为专题讲座和分组讨论两部分。在专题讲座部分,仲呈祥作了题为《关于文化自觉的若干思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一点体会》的讲座,雷达作了题为《文学面对新关系——当前文学发展若干问题思考》的专题讲座,陈春文作了题为《书写的大我、小我与无我——海德格尔人道主义书信读解》和《价值律与艺术律的对峙——〈荒原狼〉读解》的讲座。他们对当下文艺思想、创作、评论态势的总结和梳理,脉络清晰,观点鲜明,紧贴现场,联系实际,引发了与会者的共鸣和深入思考。

  在分组研讨阶段,与会者围绕“当下文艺批评文体分析”、“学院评论:在场与立场先行”、“当代文学的现代性、悬浮时代的文学使命”、“书画批评现状分析”、“文化国家的乡愁与艺术的无家可归”、“新媒介时代文学的透视与省思”、“甘肃文学品质的提升与传播”等主题展开了讨论。大家对现阶段文艺评论中的各种理论观点进行了梳理和评价,特别是对按图索骥式、立场先行式、标杆式评论模式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读。关于如何增强文艺批评的影响力,与会者认为,批评应该强调本真性,强调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结合。同时,现代性语境下的批评还应该注重对艺术给予还原性思考,关注当下人悬浮的精神状态。只有如此,才能使文艺批评更加到位、更加有效,与创作之间进行良好的互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