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丁新华:在纠结挣扎中寻求突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8日09: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恒

  丁新华为人处世极其低调,他的谦虚近乎谦卑,他的诚实近乎迂腐。很多人愿意和他交往共事,共同的评价就是“与他共事踏实”。可丁新华内心世界却是极其浪漫的。他的浪漫是属于灵魂世界的,走进他的画里,才能洞悉他的精神实质。

  丁新华主要是画油画,也画水粉、水彩,也制泥塑和版画。丁新华最初画作的主体多是飘浮的影子,就像梦游一般,始终走在灰色的没有光的世界里,确 切地说是游离于缥缈的浮尘上。他在窥视这个世界上为了名利而相互纠缠挣扎的人,不是把玩,而是自己有时也无法客观,扭曲挣扎的人群中也许就有自己的影子。

  丁新华画中的人的形体和影子在不同的场所成为不同的诉说者。灵魂与肉体、灵魂与环境、灵魂与现实、灵魂与抗争。他通过灵魂与世界的不和谐酝酿自 己在抗争中的解脱。解脱是虚假的,但能带来片刻的憩息。灵魂与肉体的不协调给他罩了一个大大的网。在密织的网中,他不停止地折腾。

  丁新华在折腾中又找到新的绘画语言元素,他在废弃的摄影照片上做一种自我新阐释,他将自己的创作元素覆盖和添加到照片上,与原来具象的人和景形 成强烈的反差和对比,两种不同的形式语言的并置,构成了一种深具冲突性和张力感的互动,形成极具意义的隐性预言。丁新华恰如其分地将二者结合,解决了他想 和城市发生关系,想要表现人类城市发展繁荣过程中与世界其他种种事物的对立、消解和融合过程。

  在丁新华构建的这个世界里,城市是繁衍生长起来的凶猛丛林,丛林里充满了人性与非人性、人道与非人道的纠葛与冲突。除了人的自身生存不可和解的 相互较劲,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状态外,人类和自然中的动物世界也在较量。为此,丁新华的画作衍生出另一个世界,他将照片中已有的高楼大厦进行艺术化的处 理,留出更多的空间给了那些行将灭绝的动物,老虎、豹子、北极熊、海豹、狼、猿猴出没在闹市里,和谐地和人类在一起,没有围观、没有惊恐,更没有杀害。

  对丁新华而言,他的构建更倾向于人与动物极其自然中一切的和谐相处,从他的画面里可以看出,环境的问题、生态链的问题恰恰是人类的自身问题,是人类的生存态度决定着生存及其生命链接的种种可能。

  就在朋友们都还沉浸在丁新华成功突围的喜悦中时,他又迷茫纠结了,他打电话告诉我,有一种失去方向的困惑。我笑着说:“你纠结了才是对的,不纠 结就不是你丁新华。” 因为丁新华在艺术的探究上有一颗永不满足的心,才有了不停的抗争与突破,我们期待他的新突围,在纠结中有更大的突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