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吴淡如:21岁第一次结婚失败告终 后嫁给普通职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7日16:18 来源:楚天金报

  ■人物名片:

  吴淡如,1964年出生,台湾知名作家、节目主持人。她曾连续5年获金石堂最畅销台湾女作家第一名,被誉为“台湾畅销书天后”。

  吴淡如的作品以两性关系、情感励志随笔为主,但她并非一开始就从事这方面题材的创作,也并非一开始就很会“爱人”。她曾走过情感的弯路,亲情 的、爱情的,一路跌跌撞撞后领悟了许多。她勇敢地自我剖析、坦白,坚持把自己对人生的经验、情感价值观写出来与读者分享,因而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被很多 女性称为“华人情感闺密”。近日,她推出《勉强不来的幸福》一书。记者通过出版方永正图书,专访到了这位直率、大胆的女作家。

  爱情有关的写作开端

  吴淡如的人生,几乎三分之二时间都在写作。很多人熟悉她的爱情小说、情感散文,却不知道她写作之路的开始也和爱情沾了一丝关系。

  17岁时,在台北第一女中念书的吴淡如看到了读男校的男友捧来的校刊,上面刊载了他得奖的小说。好强的吴淡如觉得“写得不够好,女主角也不是自己”,便萌发了自己动笔的念头。

  这一写,便顺风顺水。21岁时,吴淡如去领一个学生文学奖,一家出版社问她的小说是否可以集结出版。吴淡如曾说过,“很多热爱文学的人一生都未 必出版作品,村上春树37岁才出版第一部作品”,而幸运的她抓住了这次机遇,实现了从一个“文艺青年”到专业作家的转变。之后,她从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 却不愿从事与法律相关的工作,转而去了一家报社做旅游版记者。

  就这样,大学毕业后,吴淡如写了十年,成为一位“不太畅销的作家”,第八年才突破连第一版都卖不完的窘境。其间,更有批评声,比如有人质疑其为“文坛红唇族”(只靠美貌营销的作家)。

  真正让吴淡如懂得应该写什么、怎么写的,是与前辈曹又方的一次谈话。对方训了她一顿,直言:“你不是婉约派,爱情小说太清醒不感人,再写也不会有前途。你有那么多意见,为什么不表达出来?”

  从那以后,吴淡如开始有意识地改变,以两性关系与情感励志随笔为方向。到《不是真心又何妨》出版时,吴淡如一跃成为畅销书作家,此后连续6年获金石堂最畅销台湾女作家第一名,2001年同刘墉等被评为“台湾20大风云人物”。

  冲动后学会如何爱

  吴淡如自称“曾是一个冲动的蠢蛋”。因为儿时一直在父母的超高标准要求下长大,所以吴淡如很叛逆。“母亲很年轻就结婚生子,高兴时很疼我们,不高兴时就难说了。”在挫败感下成长的吴淡如14岁就下决心要离家独自生活,所以她才会报考北一女高中。

  吴淡如告诉记者,自己离开宜兰老家还有一个简单的原因,“那里书店的书几乎都被我看完了,我那时读到一句话‘没有伟人是在家乡成功的’”。精神上的空虚、停滞是她不能接受的,年轻的她迫切地想去大城市生活。

  同样出于冲动,吴淡如在21岁时结了婚,但这是一次失败的婚姻。吴淡如曾自述心中始终有一个缺口,想寻找可以替代亲情的爱情,甚至不惜为此草率 地进入一段关系,可越是这样越无法在爱情中找到那种无条件的、纯粹的爱。而自觉“没有被充分爱过”的她,也难以在感情中毫无保留地付出。所以,她在很长一 段时间内,都在不对的爱情里浮沉。感情失败、事业受阻,那大概是从小成绩优异的吴淡如最低潮的时期。

  1993年,吴淡如在巴厘岛旅游时认识了她现在的丈夫邓明昆,这是一个对她的感情,甚至人生都有重要作用的男人。

  可是,当时的吴淡如并不自知,8年间,他们若即若离,一度分手。直到某一天,吴淡如发现像家人一样陪在自己身边的还是邓明昆时,她才意识到,哪怕接触者、追求者中不乏才子、商贾,能共同生活的还是这个人。2001年,他们办理了结婚登记。

  走过这段历程的吴淡如对感情的理解也更加透彻,她认为:“爱情可以是感性的,婚姻必须用理性来支撑。不食人间烟火的要求会错过爱,自己不是完美的,所以也要接受不完美的对方,不完美的爱情。”

  女人不必害怕成功

  吴淡如结婚、生子都曾造成了很大话题。首先,她的先生只是一位普通职员,这让外界议论纷纷;其次,她45岁才生下第一个孩子,生产过程中的艰难令八卦的台湾媒体大肆发挥。

  可吴淡如的生活并没有因外界的喧哗而浮躁,她是一个严格要求自己的作者,20年来保持着每年出版三本作品的效率;同时,她还主持几档电视节目,收视率颇高;她的婚姻也一直很幸福,她被台湾的一项调查评为台湾女性心目中的十大“幸福女”之一。

  怎样在婚姻与事业中找到平衡?如何同时驾驭这么多社会角色?吴淡如说:“要把婚姻经营成鸟巢,而不是鸟笼。”她犀利地指出,很多现代女性虽然向 往、羡慕成功,但仍然害怕成功,并形象地将其比喻为“似乎还穿着三寸金莲,要男人扶着走”。她认为,很多女性明明很有才能,却只敢当贤内助,不敢居功,女 人自身对于能干或成功的女人有五味杂陈的敌意。但她表示,女性在事业上的“玻璃天花板”会慢慢消失,现代男人越来越懂得欣赏有成就、有才能的女人,“但选 择一个不要让你越成功越辛苦的男人,是现代女子一定要有的智能”。

  吴淡如毫不吝啬地剖析自己,将这些思索都写入书中与读者分享。比如她最新出版的《勉强不来的幸福》一书,由一个个情感故事组成,讲述了13种男 人、16种女人和40种相爱之道,她介绍道,“这是我观察生活的总结,希望通过这些简单道理,给需要的读者提供一些爱的自我反省”。

  ■对话

  楚天金报:您这么忙碌,如何分配自己的时间?

  吴淡如:周一到周五,我要做广播节目;一周内还要录几次为时一小时的电视节目。我自己还开设了餐厅,有两个公司(其中一间在日本)。我仍有时间 去学做菜,去游泳,去跑马拉松。我还会接送小孩上学。不过,我在最愉快的时候就偷空写稿。我不是一个可以遵守固定计划的人,写得出来就写,写不出来就去做 点别的事,不要停留在原地痛苦。

  楚天金报:您说过30岁以后,每年学一样新东西。至今为止您已经学了哪些?年纪渐长,学新东西,有时会有挫败感。您认为学习这些给自己带来了什么?

  吴淡如:我有潜水执照,我上过摄影学院,后来拿了商学硕士,学过陶艺和佛朗明哥舞,最近考了美国咖啡师和玉石鉴定师执照。我学习很多东西,都是为了快乐。

  楚天金报:您的孩子已经5岁了,能讲讲您与她的相处吗?

  吴淡如:多陪伴,像朋友一样交流,这样你会发现孩子的世界多么单纯和美好,也是对自己身心的洗礼。记者杨扬 实习生高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