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余光中:科技催未来快来 文化求历史慢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4日16:30 来源:西安日报

  以前我写乡愁 现在我写回乡

  连续几天西安都是高温“桑拿天”,可近几天有个人在古城引起的热度却远超过了温度,他就是已经年过耄耋的著名“乡愁诗人”余光中。8月2日上午,余光中做客古城,在西北大学举办了一场名为“另一种乡愁”的演讲,数百名师生和文学爱好者不顾炎热赶到现场。能容纳三百余人的报告厅不仅台阶上坐满了人,就连走廊里都站满了余老的粉丝,不少人听完全场已是汗透衣背。主持演讲的西北大学副校长李浩看到这场景不禁感慨,“这个年代文学还能让我们流汗、落泪,真的不多见了。”

  笑谈文化

  2日的演讲由省作协、香港作家联会等共同主办。上午10点整,白发瘦削的余老一出现在报告厅内,全场就响起了掌声。这位以一首《乡愁》名震海内外的诗人,外表看来儒雅随和、亲切幽默,听他谈起古今文化趣事,真感如沐春风。

  余老首先向到场的粉丝致谢,称来到中国最有名的古都与大家见面非常高兴。“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里说‘一时多少豪杰’,西安几千年来就是英雄豪杰汇聚的地方,多少人的盛衰起落就发生在这里,他们中的很多人都令我敬佩。”

  余光中随后谈起生活节奏与文化的关系,“我在台湾时就曾说,科技在催未来快来,可文化却在求历史慢走。因为科技是忙出来的,可文化却是闲出来的。”当然这个“闲”并非游手好闲、无所事事,而是无压力,“这样我们在生活中就可以得到更多灵感和启发。”

  余老笑说,唐代诗人贾岛做诗时曾经遇到难题,不知该用“僧推月下门”还是该用“僧敲月下门”,一路思量不慎冲撞了当时的京兆尹。“京兆尹相当于现在西安市的最高领导,可他不仅没有忙着赶去开会,还帮着贾岛一起琢磨,说用‘敲’字更好。试想放到如今的生活节奏,还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吗?”

  纵论长安

  余光中说自己对长安和长安的豪杰情有独钟,不仅是因为这里曾有众多诗人留下逸闻趣事,还因为这里有酒徒、英雄和美人。“张骞、班超、卫青,多么著名的英雄,可我最同情的是长安的一位悲剧英雄李广。我曾为他写诗,‘两千年的风沙吹过去/一个铿锵的名字留下来/他的蹄音敲响大戈壁的寂寂’。”王昭君同样是余光中偏爱的悲情美人,“那一把慷慨的琵琶,真让众多英雄为之汗颜。”

  但余光中谈论最多的还是酒徒,“杜甫做《饮中八仙歌》,写了贺知章、李白、崔宗之、张旭,写出了他们的豪放之言、狂放之态。”而李白无疑是几位酒徒之中余光中的最爱,“他写酒、写醉酒,‘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多么武断又多么潇洒。‘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多么富有想象力,就是这样的诗句,让李白得到了大家的偏爱。”

  余老随后念起了自己为李白所做的诗句,“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樽中月影,或许那才是你的故乡/常得你一生痴痴地仰望……”全场随即报以热烈的掌声。

  书写乡愁

  很多人都记得余光中那首名为《乡愁》的诗,一句“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至今萦绕在无数人的心头。即使很多年轻人早已不看诗歌,但提起余光中的名字他们仍然熟知。所以在讲座中,“乡愁”也就成为粉丝们最感兴趣的话题。

  余光中表示,其实自己是南方人,能够常常回到大陆也不过是最近二十多年的事,而来到西安这不过是第二次。“我有十几首诗算是直接描写乡愁,其他还有上百首诗,写的是古代的诗人、英雄、豪杰,还有历史、文化等等,其实这也是一种婉转的乡愁。”余光中说,怀乡并不局限在某一省、一县,因为读书人有历史感、文化感,所以乡愁也不再是单纯地理意义上的,“比如美食、语言、历史、文化等,所以说乡愁是立体的。”接着他又笑说,“最近二十年里我回了五六十次故乡,所以现在我已经不写乡愁了,我写还乡经验。”

  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震、西安市作协副主席穆涛、杨乐生等也出席了此次演讲。演讲结束后李震说,对于余光中这样一个人文学人来说,来到西安更像是寻根,“《诗经》出于此,汉字出于此,中华文明出于此,余老来到西安其实就是回家。我们只可惜您回来的太晚、太少了,早回来您就不愁了。”这话立即引起了余老和在场粉丝的一片笑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