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文学之花开在西海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4日08: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余义林

  近些年来,宁夏“西海固作家群”逐渐在文坛上崭露头角。据不完全统计,西海固作家中,已有数百人在全国公开发行的报刊上发表过文学作品。火仲 舫、郭文斌、石舒清、薛正昌、南台、徐兴亚等十多人都出版了三部以上的作品,出版个人单集的有王怀凌、马金莲、单永珍、牛红旗、杨建虎、王武军、郭生有、 朱进国、杨风军等,共计100多部。其中,石舒清的短篇小说《清水里的刀子》和郭文斌的短篇小说《吉祥如意》分别获得第二届和第四届鲁迅文学奖,王文清的 戏剧小品《人活一口气》《甜甜的日子浓浓的情》获曹禺戏剧奖,马金莲的中篇小说《长河》获《民族文学》2013年度奖。另外,单永珍的诗歌《大风歌》、李 义的短篇小说《一生的杏》、火仲舫的剧作《三姊妹》和报告文学《在生与死的瞬间》、钟正平的文学评论以及了一容、高丽君、刘汉斌等人的作品都曾获得过相关 奖项。在一个并不富裕和发达的地区,文学之花居然开得如此烂漫,这不能不引发人们的重视和思考。近日,在宁夏固原召开的“西海固青年作家作品研讨暨骨干作 家培训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对高丽君、殷高、王武军、李敏的文学创作进行了研讨,同时对“西海固文学”的发展状况进行了评述。

  深入开掘西海固文学的内涵

  西海固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的西吉、海原、固原等7个县的统称。此地位于六盘山下的边关要塞,不仅是人类最早的生息繁衍地区之一,还曾是古丝绸 之路的东端。中国古老的长城在这里修筑,汉唐文化、西域文化、“五胡”边陲文化在这里融合,这些都为这块土地增添了神奇色彩,也为西海固文学创作提供了丰 富的素材。这一地区原来十年九旱,自然条件比较艰苦,经济发展也相对落后,但正是在与苦难和贫穷的抗争中,西海固形成了有别于其他地区的文化环境,进而赋 予了此地作家特有的精神风貌。西海固那些爱玩“笔杆子”的青年,普遍尝过“生存的苦难”。他们大都是农家子弟,小时候吃过糠,放过牛羊,挖过野菜,长大后 种地、打工,过着并不宽裕的生活……在西海固作家们的成长和生活经历中,这些艰辛都不罕见。

  艰苦的生活磨练了西海固青年们的意志,也激发了他们文学创作的梦想。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一个由个体到集体、由“游击作战”到“整合成军”的文 学队伍已渐成型,这支队伍相对稳定且具一定规模。他们的文学创作由自然原生的状态上升到自觉自省的高度。更为可贵的是,他们用大量作品诠释了“西海固文 学”的内涵:即是本土作家创作的描写西海固地区历史文化和西海固人民生活与命运的文学,是表现西海固人的感情、性格、心理、文化气质和审美精神的文学。而 非本土作家创作的反映西海固生活的作品和本土作家创作的非本土题材的作品,则是“泛西海固文学”,是对“西海固文学”的补充和丰富。

  从目前西海固作家的文学创作以及这次研讨会讨论的四位青年作家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他们对西海固传统文学精神的坚守。与会者认为,西海固作家普遍 有着对过去生活的反思,他们在自觉与不自觉间追求着一种心境,表达一种与自己相关的心灵共鸣。这些生活和工作在基层的写作者甘于清贫却不甘寂寞,不断通过 文学创作来实现自身价值。在牛学志点评高丽君、张学东点评殷高、杨建虎和张铎点评王武军、闫宏伟点评李敏的时候,对这四位作家的作品都表达出一种共同感 受,即他们时刻在体验着生活的艰辛,关注着生命的苦难,记录着社会的发展,思索着民族的希望。在他们的笔下,不仅寄托着自己的梦想,更多的是描述西海固人 在与环境抗争、与灾难抗争中表现出来的坚韧、乐观、豁达、向上的精神,并形成了独特的人文关怀。

  “用世界性的眼光来创作”

  西海固文学的发展和繁荣是有原因的。除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各民族人民的文化交融等因素,各级组织的关心支持也不可忽略。从中国作协到宁夏区、市 党政部门及文联,都十分关注西海固作家和“西海固文学”现象,并通过策划系列笔会、研讨会和文化活动,建立了文学研究机构和奖励创作机制,积极引导作家们 的创作。应该说,现在的西海固文学发展势头良好,文学活动频繁,作家创作专注而努力,各基层文联及各大中专院校、中学,都有文学社团和文学报刊,文学的后 备军在悄悄壮大,这些都为西海固文学的明天预设了一份值得期待的蓝图。

  在会上,专家们也谈到了“西海固文学”存在的一些问题。一些与会者认为,“西海固作家群”的创作局限开始变得明显。从客观上说,由于地域和环境 的限制,这里的生存环境相对逼仄,创作信息也相对闭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地作家的眼界。从主观上看,西海固作家对文学发展的新因素关注不多,对新技术 和手段缺乏吸收与接纳,因而导致西海固文学题材不够广、手法不够新,艺术水准也不能很快提高。因此,西海固作家的当务之急是主动拓展自己的眼界和艺术视 角,不断提高整体创作水平。同样是写本地的人与事,换用一种世界性的眼光来写,境界就会完全不一样。

  “西海固文学”已是开在黄土丘陵上的繁花,如何让这花儿常开不败,产生更多有全国影响的文学精品?固原市相关部门的计划是:启动“西海固人才培 养”工程,建立“固原市文学艺术发展基金”,同时实施以“须弥文字”、“六盘流风”、“泾河清明”、“古道扬镳”等系列专题为内容的文学创作繁荣工程。 (余义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