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中国记协“新闻茶座”关注国画与中国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1日09:15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张璁)中国记协31日举办第五十四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吴进良以“中国画与中国精神”为主题,介绍了国画独特的艺术形式在表现中国精神和传播中国文化中的角色。

  吴进良认为,中国画讲求立意为先,以形写神,不仅能融诗、书、画、印于一体,还承载了哲学思想,折射着悠久的历史传承、鲜明的民族特征和强烈的中国精神,因而中国画传统可以成为探寻与体认民族精神的根据,也承担着向世界介绍和传播中国文化的责任。吴进良还表达了对目前中国画传承的担忧,呼吁应更多鼓励和培养青年在传统绘画领域的素养,这符合增强文化自信的要求。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主持座谈,中外媒体记者与会并就中国画技法创新和中外绘画艺术差异等话题提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