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济南军区新生代作家群创作现象引关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1日09:06 来源:中国作家网 颜 慧

  军事文学是文学事业版图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山东作为中国军事文学创作的重镇,新中国成立初期,一批从战争硝烟中走来的作家们创作了享誉文坛的军事文学作品,如刘知侠的《铁道游击队》、冯德英的《苦菜花》、李心田的《闪闪的红星》、曲波的《林海雪原》、郭澄清的《大刀记》等,堪称一个时代的经典。新时期以来,方南江、李荃的《最后一个军礼》,李存葆的《高山下的花环》,李延国的《在这片国土上》等都曾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此后,山东军事文学作家继承传统,深入生活,潜心创作,勇于创新,精品佳作不断涌现,如苗长水的《超越攻击》、瞿旋的《侦察连》、方南江的《中国近卫军》等。近几年,济南军区又集中涌现出如《梦焰》《长津湖》《旅顺往事》《英雄地》《女生楼404》《红妆·武装》等一批优秀军事文学作品,为建军87周年献上一份厚礼,更因一群青年作家的集体发力,引起文坛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被称为“济南军区新生代作家群”。

  济南军区政治部创作室主任苗长水是新时期以来全国军事文学及“文学鲁军”的代表作家之一。他曾以饱含深情的革命战争题材“沂蒙系列小说”蜚声文坛,也以紧追新军事变革的长篇小说《超越攻击》等作品展示了军旅作家的使命感和深厚的创作功底。苗长水的新作《梦焰》以中国梦、强军梦为主题,不仅将现代战争的宏大场面呈现在读者面前,还对新时期和谐、团结的新型官兵关系作了生动真实的展示。苗长水对“济南军区新生代作家群”的出现非常兴奋,他告诉记者,贴近生活、贴近时代是济南军区文学创作的突出传统,年轻一代继承优良传统,坚持扎实深入生活。孙彤、吕怡慧曾经以大学生新兵的身份“潜伏”进刚入伍的大学生女兵中间,与她们一同体验走进军营、融入军人的感受。刘克中等长期坚持到铁军部队“红一连”、某集团军特战旅等重点部队,而且每次下部队都是住到基层连队,和基层官兵打成一片……苗长水介绍说,济南军区首长、政治部和宣传部领导特别重视和支持军事文学创作,这也是济南军区的一个很好的传统。在抗震救灾和重大演训任务中,军区和政治部领导都要求专业和业余文学创作人员深入一线部队,发挥文艺创作队伍的应有作用。通过执行这些任务,创作人员创作了一批社会反响良好的军事文学作品,也扩大了自身的影响,显示出文学创作的重要地位。近些年,在部队编制调整改革的大气候下,部队文学创作队伍的成长发展受到一定影响。但济南军区文艺创作室仍然能够不断补充进新鲜血液,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在全军产生很好反响。

  青年作家集体发力,创作题材各有侧重

  “70后”的刘克中是济南军区政治部创作室创作员。近年来,他先后出版过长篇小说《蓝狐突击》《蓝焰兵锋》《英雄地》等。刘克中擅讲故事,在《英雄地》中,他杂糅多种复杂的社会元素——五个家庭三代人的恩怨纠葛、商场中的尔虞我诈、亲情友情爱情的相互交织,在小说中都表现得淋漓尽致。刘克中把目光聚焦于和平时代的陆军官兵,他们热情、敏感、叛逆、倔强,但从未忘记自己肩负的使命,从未停止过奉献和牺牲。他们在痛苦中挣扎,在情感中徘徊,在战斗中体验、感受、触摸、理解战争。刘克中的叙事紧紧围绕英雄主义展开,以一种更接地气的方式传达“穿透岁月迷雾,依然铭记生死誓言”的主题。

  创作群中其他几位作家都是“80后”。其中吕怡慧早在少女时代就开始了儿童文学创作,这给了她一种得天独厚的观察生活的角度——以“大孩子”的视角去体察她刚刚进入的军旅世界。这也使得她较少受传统羁绊,更贴近对鲜活生活本身的个人化传达。在长篇小说《女生楼404》中,她生动传神地描写了一群时尚活泼善良却又嘴馋任性懒散、满蓄生命活力和青春激情却也带着莽撞与青涩的军校女生。小说片段就像一部部微电影,口语化的叙事方式让纯粹的语言状态与纯粹的生活状态得到统一。随着镜头推进,人们印象中呆板、单调的军校生活被演绎得有滋有味、活色生香。

  从地方大学入伍的孙彤坚持长期下部队体验生活,海岛、野战部队、通信团都留下她的足迹。对军营从陌生到熟悉,使她有着更多独特的心灵体验。2010年,孙彤参加玉树抗震救灾,写下中篇小说《青海魂》,作品以一个在地震中死去的亡灵视角,表达了对生死、命运、轮回的思索。而后,她又陆续发表了中篇小说《波光荡漾》《赤色》。2013年,孙彤出版散文集《“彤”言无忌》和长篇小说《红妆·武装》。她的作品横跨“红妆”与“武装”两端,并在由“红妆”到“武装”的身份转换和心灵蜕变中完成了自我更新。她的散文大都抒情达意任性铺排,不囿于某一章法。小说《红妆·武装》则是一个“红妆”姑娘向着“武装”女军人进化与蜕变的心灵史。小说以美丽率真的女兵苏红果步入军营后的成长经历为主线,巧妙串联起母亲魏淑君、养父苏泽里以及父亲、舅舅、陈菊妹、冯云伟等人的军旅生涯,刻画出了一系列栩栩如生而又面目独具的军人形象。作品带有一定的自传色彩,是作者对自己的军旅时光进行文学命名的产物。小说人物众多,头绪纷繁,作者能做到从容不迫,有条不紊,成功地将这些人物的人生故事——特别是军旅生涯——与主人公苏红果的精神成长焊接在一起,从而形成了多层次的审美效果。

  王玉珏的创作多为中短篇小说。他的小说大都将人物置于某种境地而非故事里,这样的方式有难度且不易讨巧。相较于好看的故事,人物在某种境地中的际遇更加平面、琐碎和日常,但也正因为如此,人物的人性世界才获得更加精微和多侧面的呈现,从而实现“对内心真实最大限度的抵达”。在王玉珏的许多作品中,“故事”大多服务于提前预设的矛盾处境,而这些矛盾在当代军营生活中往往带有普遍意义。比如,《刀尖舞》中的“个人荣誉与集体荣誉”,《贵人》中的“欲望与坚守”,《漏水》中的“理想主义与俗世现实”,《偏翅》中的“内心突围与环境秩序”……这些作品多方位展示了军营生活中的困惑,饱含深意。

  “80后”的王昆是特种兵出身,一个偶然机会,他与军事文学创作结下不解之缘。王昆的副营长吴海燕参加过电影《冲出亚马逊》中反映的“猎人学校”学习和SAT魔鬼式训练,是荣立过一等功的优秀特种兵。从吴海燕身上,王昆看到了一代“猎人”的成长经历。吴海燕长得帅气,但感情问题不顺,30多岁依然单身。他的职业让他错失了很多良机,常年穿梭山林训练,很少和外界接触,再加上脾气性格刚烈,一直让女孩犯怵。王昆以此为题材写了第一篇关于特种兵生活的报道《终极猎人与他的初级爱情》,文章发表后引起很大反响。2008年,王昆创作出23万字长篇小说《终极猎人》,再现吴海燕当年在海外征战的惊险历程。小说语言平实,但准确的描述却让读者眼前一亮。丰富多彩的基层生活为王昆的军事文学创作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灵感与养分,他的作品也一直散发着基层官兵的生活气息。

  精心书写“强国梦、强军梦”

  谈及济南军区新生代作家群的出现,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杨学锋认为,我们当下处在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新时期、新形势为创作文学精品提供了丰富的题材内容和现实可能,也为优秀作家作品的产生提供了丰厚土壤,这是济南军区新生代作家群出现的时代契机。军事文学创作应该充分展示这个时代的生活和时代的精神,既要有对国家命运、历史进程的宏大叙事,又要有对军营生活、人生众相的细致描写。要振兴军事文学创作,就必须拓展高远的创作境界,密切关注现实,紧扣时代脉搏,以高度的文学责任和创作热情,敏锐地洞察部队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事件和生活场景,准确找到最具表现价值、最能反映时代精神和部队生活本质的创作题材,努力反映部队改革发展的丰富内涵和不平凡历程,精心书写为实践“强国梦、强军梦”而不懈奋斗的奉献精神和不朽业绩。

  杨学锋告诉记者,今后山东省作协还将积极加强与部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大对军事文学精品创作的激励扶持力度,建立完善扶持精品创作的一系列工作机制,包括建立完善重点选题规划机制、重点作品扶持机制、文学精品打造机制、签约作家工作机制、文学评奖激励机制等,努力为军事文学精品创作营造良好的环境。杨学锋说,今后还将积极为部队作家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提供帮助,创造条件,引导军事文学作家自觉深入火热生活,从部队官兵、人民群众的真实生活中汲取灵感、挖掘素材、提炼主题。同时,积极开展文学“进部队、进军营”等活动,组织引导广大社会作家深入绿色军营之中,走到广大官兵中去,深度阅读部队生活,透彻了解军旅生涯,不断提升作品的质量和水平,创作出更多有底气、聚人气的精品佳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