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草根作家刘恩辉:退休12年著书6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31日09:4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施疑 通讯员 张威)“在童年那段幼稚无知的生活里,我喜欢做飘渺离奇又绚丽多彩的梦,我梦见自己成为一名作家,我的作品像插上翅膀一样飞到天涯海角……”翻开散文集《柳韵丝语》,年已花甲的草根作家刘恩辉写下这样的儿时梦想,如今她已梦想成真。退休12年来,她著书6部,成为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世界华人作家艺术家协会一级作家。

  刘恩辉从小喜欢阅读,《红领巾》《少年报》她都爱不释手。7岁那年,父亲问她长大想做什么,她不假思索地说:“当作家!”不久,父亲送给她一个精致的笔记本,语重心长地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实现作家梦,你就从写日记开始吧。”于是,她的日记一写就是50多年,一摞摞日记本记录了生活的点点滴滴,也奠定了厚实的文字基础。遗憾的是,生活的劳顿让她始终没有精力从事专业写作。

  2002年,刘恩辉从古冶区劳动人事局退休,闲不住的她经过选聘又走上了京华西里社区书记的岗位。基层工作的酸甜苦辣给了她深刻的生活体验,也激发了她的文学创作的热情。

  为了早日圆作家梦,她不断充电。退休当年她参加了河北文学院二年函授学习;第二年,又到北京鲁迅文学院进修,得到了梁晓声、邓友梅等文学大师的传授,写作技法有了很大进步。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为了写作,刘恩辉要克服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白天,她忙碌奔波于社区的大小事务;晚上,要照顾80多岁的老母亲,看护小孙女;深夜,一家老小都睡了,她才在书桌前坐下“享受”属于自己的写作时间。她经常写到凌晨一两点,躺下小睡一会儿,早上四五点钟又爬起来接着写。对文学的“痴迷”让她对家务心不在焉,有时做饭会把碱面当盐放错。家人对此颇有微词,“抓紧写吧,公厕没纸了!”邻居也冷言冷语:“这么大岁数折腾啥呀,有那精力照顾老人孩子多好!”刘恩辉没有退却,而是更辛勤地在写作的天地里默默耕耘。

  2007年9月,刘恩辉的个人文集《荷叶上的露珠》筹备出版,可偏偏这时,她因右腿扭伤住进医院。为了赶在10月份出版,她每天左手输液,右手执笔,住院十几天把所有稿件都校对完了,保证了正常出版。

  天道酬勤,刘恩辉的作品先后在各大报刊、杂志、网络上发表,小说《会画画的小乞丐》荣获首届世界新作家金字塔文学一等奖,散文《柳絮丝语》获得中国长城杯第二届文学大赛二等奖……2003年12月,她与北京鲁迅文学院的文友合著《家居海草房》;2005年7月、2007年10月、2009年9月,她先后出版个人散文集《柳韵丝语》《荷叶上的露珠》《秋水伊人》;2011年6月,她与草根文友合著文集《厚实的草根人》;今年,60岁的刘恩辉又将在社区十年的工作体会和生活感悟编辑成册,出版了第六本文集《第五个本命年》。

  “人生如同一张白纸,要用自己的品性、悟性、德性来描绘出五彩的画卷……”刘恩辉在《第五个本命年》里感悟,人生的价值就在于努力实现梦想。她把自己的书送给亲朋、同事、文学爱好者,渐渐的,越来越多的“草根”被她引领进了文学殿堂,追逐梦想。如今,她带领的草根文化社团已成为古冶区文化沃土上的耀眼明珠。刘恩辉说:“夕阳无限好,不怕到黄昏。今后我要继续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也为唐山地域文化发展增光添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